辛亥江淮志士——反清志士前“淑”后“激”

2011-09-22来源 : 互联网

伯仲叔季,是为兄弟排辈之序。田淑(叔)扬、田激(季)扬,单从姓名猜测便可大概知道:二人是为兄弟,淑扬在家排行老三,激扬行四。父亲田月樵大半生淡泊明志,拒出仕、修家政,深得兄弟们的尊重。三叔干臣,字勤生,为官达练勤敏,早年为两江总督营务练兵,以台湾道卒于台湾。淑扬、激扬也是出身凤阳大家,世代材武。然而这兄弟二人却不安于一隅,晚清风云激变、民族危亡,他们高举义旗,前赴后继……

■志士简介

田淑扬(1889~1911),字亚豪,田激扬(1890~1908),字昂甫。凤阳县府城镇府东街人,系同胞兄弟。兄弟二人参加“启武汉之先声”的安庆马炮营起义,共同参与谱写了辛亥革命威武雄壮的前奏曲。起义失败后,田激扬被捕就义,田淑扬继续组织淮上军起义,被清廷张勋所害,壮烈牺牲。

1

凤阳城西南田家圩子,是田家祖居的地方。当地人告诉我们,年纪*小的田激扬降生之前,田月樵已经有了三个儿子:长子昆扬,字始如;次子仲扬,字次壎;三儿子淑扬字亚豪,小儿子激扬字昂甫。由于激扬母亲体质较弱、年岁较大,加之又生育激扬,以致患了“涮锅痨”,饭后即饿。激扬出生没多久,她更加病弱。正好激扬的四叔弼臣尚无子息,激扬便交由四婶抚养。

幼时的激扬,十分健壮活泼,惹人喜爱。小激扬求知欲**,常瞪着圆溜溜的大眼向他的父兄问这问那,又从伯父的亲随马牟何玉老人那里长了许多见识。老人跟他讲,“文天祥至死不屈,留取丹心照汗青”、“元鞑占中华,怕百姓**,十户才合用一把菜刀。人民在月饼中夹放字条:‘八月十五,一起动手杀**。’”就连当时甲午战争,北洋水师同仇敌忾、邓世昌以舰撞船的英勇事迹,也装进了小激扬的脑中。每当听到坏人作奸,国家民族受到**时,小激扬总是攥着拳头说:“我长大了一定要杀尽**坏人。”

1897年,激扬8岁时,被父亲送入家塾。此时的田家,虽为凤阳府的名门望族,但实际上已是中落之家。父亲和四叔都闲居家中,大哥昆扬也**谋取官职。只有二哥仲扬去安庆、南京、上海等地,寻求复国道理。

为了走向社会,淑扬和激扬都十分勤奋。兄弟二人小小年纪,舞刀射箭、娴熟刀马,能文善武、书画皆精。且“怀民族之哀思,抱光复之志行,时实为之异乎常人”。

1905年夏天,二哥仲扬从安庆武备陆军学堂练军回来了。十多岁的淑扬和激扬围着哥哥问这问那,听说他在外学习操战之法,结识有识之士、同他们一起探求救亡道路,二人都向往不已。在兄长的影响下,他们愈发觉得外面的世界风起云涌,只有尽快走出家门才可以大干一场。于是,激扬去安庆考入测绘专科学堂,淑扬则考入南京南洋将牟传习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