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一历史文化名城:龚滩古镇

2011-08-25来源 : 互联网

龚滩镇地处重庆市酉阳县、彭水县和贵州省沿河县的结合部,乌江、阿蓬江的交汇处,酉阳县城至彭水县城公路穿越龚滩中心集镇,龚滩码头年货物吞吐量在500万吨以上,水陆交通便利,自古以来即是川(渝)、黔、湘、鄂客货中转站,素有“*龚滩”之美誉。全镇幅员面积133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57个组,2.1万余人,有耕地面积2.6万余亩,森林面积7.8万余亩。

龚滩古镇现存长约三公里的石板街、150余堵****的封*墙、200多个古朴幽静的四合院、50多座形态各异的吊脚楼、*具地方特色,是国内保存完好且颇具规模的明清建筑群。

龚滩古镇青石板街青幽如玉,串连全镇,街边是古香古色、临崖高挑的木制吊楼;是访古、猎奇、探险的理想景区。乌江干流龚滩至万木段,全长60余公里,包括龚滩、清泉两个古镇及乌江一级支流阿蓬江龚滩至大河口段,堪称乌江画廊之精华。**学者考察后认为,龚滩古镇可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镇媲美。

龚滩古镇经过几千年的传接,形成了*特的名族风情。

特色的名族文化:土家摆手舞、阳戏、马马灯、哭嫁、孟兰节放河灯、元宵闹花灯、元宵说书会等。

古色的居所:古镇千家居在设施、接待上均是古镇遗漏下来的传统,住宿其中,更有清风揽月,临江听潮之意境。

花卉*特的饮食:香菌丸子、老蜡肉炒山蕨巴、猪蹄风萝卜、排骨干虹豆、烧白、土鸡炖苕粉、罐海椒、老南瓜绿豆烫、炒绿豆粉、凉豆腐、豆花,正宗的名族风味,让你体验不一样的风情。

别致的工艺:藤编、根雕、奇石、刺绣等工艺品堪称一绝,倍收游客青睐。

古镇部分景点:

鸳鸯楼

房屋后有两个相并的四合天井,居住一户冉姓,一户杨姓,冉家有位绕巴涅(男孩),而杨家有位惹巴涅(女孩),两个人青梅竹马,暗生爱慕之心,但是这样不行啊,因为当时种族观念和门当户对的观念在毕兹卡心中是根深蒂固啊,就造成了一个终生未娶一个终生未嫁,后来为了纪念这俩人的悲惨的恋情,就将此楼命名为鸳鸯楼。

檐灯

檐灯,顾名思义就是屋檐下的灯笼,那么我们土家族的檐灯除了起到照明的作用之外,它还是一个传统的民族习俗:檐灯,代表着一家人的人口组成,如果说这家有尚待闺中的女孩,那么它的灯面上就有一个*特的图案:莲藕,为什么画莲藕呢?我们土家把谈恋爱叫做连交, 藕呢意为佳偶天成。

织女楼

流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一巴人沿唐岩河进入龚滩,虽遭土人排挤,仍坚持与土人共同劳动。土人逐渐消除了敌意,视他为家人。一个17岁的惹巴涅姑娘暗中看上了他,有事无事找他搭讪,男青年也暗自欢喜。不料一日回乡之后,从此杳无音讯。惹巴涅日盼夜盼,苦思积虑终于香消玉陨。那惹巴涅就居住此楼,所以人们称起其为织女楼。据说那男青年为解决族人的缺粮问题去向临界求助,不幸遇难于归途。

桥重桥

桥重桥是桥中名桥,有“不知桥重桥,不是龚滩人”之说。记者看到,桥重桥是由两座桥重叠成的一座小拱桥,从下面的桥走到上面的桥只有几步石梯,两桥错落有致,弧形优美,气韵流动而不呆滞,桥体并置而不单调,实乃佳偶天成,颇具浪漫情调。“这种桥上叠桥的桥,是龚滩*有。”

桥上叠桥,鲜为人见,两桥错落有致,弧形优美,气韵流动而不呆滞,佳偶天成,颇具浪漫情调。

 小编结语:重庆龚滩古镇一个美丽的地方。当我们在城市的喧嚣中感到精神疲惫时,携带家人来重庆龚滩古镇旅游。欣赏美景,净化心灵,何不为一桩美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