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端午节吃什么美食

2018-04-16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其它的传统食物也还不少,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习俗,比如江西地区吃茶蛋,江浙扬州地区吃“五红”等。那么,上海端午节吃什么呢?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上海端午节吃什么:“五黄”

“五黄”,即黄鳝、黄鱼、黄瓜、咸鸭蛋黄和雄黄酒。

端午节里为何要吃“五黄”?其实这是江南一带的习俗,黄色在中国文化中是一种尊贵的颜色,五月麦熟,也是丰收景象,带有吉祥意味;雄黄之黄,克杀邪毒,也有驱除五月气候中邪气的作用。所以说,吃“五黄”的目的是驱邪毒、求吉祥。

上海端午节吃什么:三白一红

“三白”——茭白、咸鸭蛋蛋白、白切肉;“一红”——汗菜(加大蒜炒熟后菜汤红色)。

端午节时,阳气才开始抬升,百虫开始活动,邪气很盛,古人及采取一些方法健身、辟邪、驱虫、蛇、蝎,吃三白就是其中方法。

上海端午节吃什么:粽子

端午时节,粽子飘香。传说公元前278年端午节这**,流放到汨罗江边的爱国诗人屈原得知楚国都城沦陷,绝望之下怀抱大石投汨罗江而死。于是,传说“端午”乃屈原祭日,吃粽子赛龙舟便成为端午时节纪念屈原的中华传统风俗。从古至今,端午节承载了人们对生活的各种情感:思念、感恩、憧憬、祈愿。

上海端午节吃什么:菖蒲酒

艾、菖蒲和蒜被称为“端午三友”。艾与菖蒲中含有芳香油,它们和蒜一样都有杀菌作用。端午期间,时近夏至,正是寒气暑气交互转换之时,从饮食到穿衣、行动都得注意。古时,人们缺乏科学观念,误以为疾病皆由鬼邪作崇所至,于是,端午节这天,人们以菖蒲作宝剑,以艾作鞭子,以蒜头作锤子,又称为“三种武器”,认为可以退蛇、虫、病菌,斩除妖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