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椒鱼头的家常做法

2018-02-24来源 : 互联网

湖南人爱吃辣是众所周知的事,因此,这道剁椒鱼头可以算是湖南的代表菜之一了。剁椒的味道渗入到鱼肉当中,鱼头糯软,肥而不腻,咸鲜微辣。而且色彩搭配也很让人有食欲,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这道美味的剁椒鱼头怎么做。

做法一

一、食材

胖头鱼鱼头1个、剁椒适量、高度白酒1大匙、胡椒粉少许、料酒1大匙、蒸鱼豉油1大匙、油适量、盐适量、姜适量、葱适量。

二、做法

1、将鱼头洗净,从鱼唇正中剖开,在鱼头下面鱼肉较厚的部分斜划几刀。

2、将料酒、胡椒粉、盐撒在鱼头上,抹匀,腌制约20分钟。

3、将高度白酒倒入剁椒中,拌匀备用。

4、在腌制好的鱼头表面淋上少许油,抹匀。

5、将姜切片、葱切段,铺在碗底。

6、再放上处理好的鱼头。

7、然后将步骤3的剁椒铺在鱼头上。

8、蒸锅内放入适量的水,烧开,然后摆入鱼头,盖盖,大*隔水足汽蒸约10分钟。

9、将蒸好后的鱼头取出,倒去碗内多余的汤汁,撒上葱花,淋入蒸鱼豉油,然后将适量的油烧热,泼在上面即可。

做法二

一、食材

鱼头、泡椒、葱段、蒸鱼豉油、料酒、花椒粉、黑胡椒粉、姜片、盐、白糖。

二、做法

1、鱼头洗净,抹点儿盐,备好;泡椒剁碎,备用。

2、辅料倒入小碗里,拌匀,均匀涂抹鱼头正反面,姜片和葱段摆上。

3、切姜蒜,热锅热油,倒入姜蒜末,翻炒出香味。

4、接着倒入剁碎的泡椒,加点儿白糖和盐,中*慢慢炒,直到剁椒香味出来。

5、然后将做好的剁椒酱倒在鱼头上,剁椒铺在鱼头表面,然后入锅上盖蒸,蒸15-20分钟左右即可出锅。

烹饪技巧

1、泡姜和剁椒本身都有咸味,所以不用另外加盐,口味重的可以加少许蒸鱼豉油。

2、做剁椒鱼头*好使用胖头鱼的鱼头,它的肉质肥厚细嫩,口感*好。

3、葱油和香油的加入为了提香,注意量不要多,以免*了剁椒的香味[14] 。

4、蒸鱼头时放了大量的泡姜,所以不需要另外加生姜。

5、平时蒸鱼的汁较腥要倒掉,而用泡姜和剁椒蒸出来的汁鲜辣适口,非常鲜美,可用来拌面。

使用的如果是在超市买的剁椒,则*好还是先尝尝咸淡,免得盐放多了。在蒸鱼时判断鱼头蒸没蒸熟,直接看鱼眼有没有突出就行了。蒸鱼时,也可以放一点豆豉,有助于提升鱼的鲜味。想吃的朋友们赶快在家做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