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初乳怎么保存

2018-01-18来源 : 互联网

牛初乳是指母牛产犊后3天内的乳汁。牛初乳蛋白质含量较高,而脂肪和糖含量较低。牛初乳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而且含有大量的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但是如果牛初乳保存不当,就会失去本身的功效,那么牛初乳生产之后如何保存呢?主要有自然发酵法、加酸发酵法、冷冻的方法等三种保存方法。

【牛初乳怎么保存】新鲜牛初乳保存方法 正**存牛初乳的3大方法

牛初乳保存方法

牛初乳置于阴凉干燥处密封保存即可。

正**存牛初乳的3大方法分享

一头母牛一个初乳期可产初乳100 千克左右,而它的牛犊只能饮用20 一40 千克,剩余的初乳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法保存下来,供给牛犊继续使用和其他牛犊使用。

( l )自然发酵法:将挤出的初乳用纱布过滤后倒人清洁的塑料桶内,盖上桶盖,放在室内阴凉处,任其自然发酵。由于初乳勃度大,应用干净的木棒每天搅动l 一2 次,以防凝固。10 一15℃ 室温条件下,4 一6 天可发酵好;15一20 ℃ 只需2 一3 天。发酵好的初乳呈豆腐脑状,颜色微黄,有乳酸香味,如果保管得好可用30 一40 天。保存期间,每天都要用干净木棒搅动2 次,过期或有异味的初乳不能喂给牛犊。

( 2 )加酸发酵法:当气温超过20 ℃ 时,可在初乳中加入1 %的丙酸,也可加人0 . 1 %福尔马林,以防养分损失和**。加酸后搅拌均匀、封闭让其自然发酵,2 一3 天即可发酵好,利用天数与自然发酵法同。

( 3 )冷冻的方法:可很好的保存初乳,质量高,其贮存期可达6 个月之久。若牛初乳贮藏不当,则发生分层、变味、酸度升高等变质现象,使免疫球蛋白的消化吸收率下降。冷藏或冷冻可以有效地延长牛初乳的保质期,使其营养成分、PH 值和酸度基本不发生变化。冷冻初乳在50 ℃ 左右的水中浸浴解冻,不要烧煮和高温解冻。

初乳冷藏保存期为7 天左右。如果牛犊出生后,其母亲患**炎或死亡,牛犊无法吃到初乳时,可用产犊时间很接近的其他健康母牛的初乳代替,也可用人工初乳代替或饲喂保存的牛初乳。人工初乳的配制和饲喂方法是:在每千克常乳中加人土霉素100 毫克或金霉素100 毫克、维生素A 2 000 单位;**次喂奶时将蓖麻油或液状石蜡50 毫升加入奶中,可促使胎粪排出;5 天后停喂维生素A 、土霉素用量减半,20 天后停用土霉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