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际铁路西延线计划年底通车

2017-12-12来源 : 互联网

日前,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和**园街道交界处,长沙西站站房主建筑上的标志站名已更换完成,预计与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西段一同投入使用。

12月26日,长株潭城际铁路将迎来开通周年,从长沙站继续往西,直到长沙西站共有7座车站的西延线到今年底时也将开通。即将全线开通之际,线路开始酝酿公交化运营,或将对票价进行调整。

西延线即将验收

候车厅顶部的电子屏上,已经出现了“长沙西”的字样甚至发车时间的显示——如今的长沙站一直往西,还有一条西延线正在联调联试中,长约22公里,设开福寺、观沙岭、八方山、谷山、尖山、麓谷、长沙西7个站点。

历经两个月的静态调试与动态联调联试后,长株潭城际铁路西延线在8日迎来了建设单位的初步验收。在过去的*近一个月里,黄色的高速检测车在线路上来回试跑,对线路工程、高速动车组、牵引供电、通信信号、防灾监控、运营调度以及客运服务等各系统都进行了综合测试,**线路安全运行。

长株潭城际铁路西延线计划今年底开通,验收举行后,将进入运营单位安全评估阶段,评估合格后即投入初期运营。

推动公交化运营

与已开通的长沙站至株洲与湘潭段一样,长株潭城际铁路西延线设计运行速度160公里/小时,预留运行速度为200公里/小时。

作为长株潭“3+5”城市**通网的核心部分,为让长株潭三市居**系更紧密,在开通段即将进入周年、年底迎来西延线带动全线运营之际,长株潭城际铁路就如何实现“公交化运营”正展开多种探索。

“公交化运营这个概念其实在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之初就有,我们也一直按照这个方向在推动。”运营方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底开通后,通过增加列车开行对数,加大开行密度等方式,已对运行图做了两次调整。除了车辆密度外,公交化运营还包括一卡通以及票价等问题,由于长株潭城际铁路由原***和湖南省合资建设,目前湖南省**正在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广铁集团、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研究。根据湖南省**的要求,将“进一步加强对运营管理模式的研究,切实降低运营成本,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记者 叶子君

站场扫描

“客流高峰期一般在周五下午及周六、周日”

12月8日下午2点,位于锦泰广场的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里,人流开始慢慢多起来。

候车大厅内共可坐近千人的座椅,已被乘客坐了1/4,其中空余的北侧候车区被展示牌**遮挡,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一般在重要节假日时会把展板移开、放开座位。

*近的一趟列车是下午2点50分开往株洲方向,提示广播响起后,候车厅里超过半数的乘客起身,开始准备检票。

车站公告牌显示,从长沙站开往株洲南的列车从早上7点10分开始,到晚上9点半结束,每天共开行14趟并备3趟,基本每个小时发一趟车。开往湘潭方向的客车从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9点50分结束,每天共开行15趟备3趟,也约每小时发一趟车。

车站值班人员介绍,前往两座车站的客流高峰期一般出现在周五下午,以及周六与周日。重要节假日时,候车大厅内座位基本可以坐满。

相关链接

长沙西站将成六位一体***综合交通枢纽

有业内人士分析,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后,交通辐射区域将得到更多扩散,有效释放更多铁路运能。未来还有一条乌山联络线、自长株潭城际铁路的长沙西站引出,向西北跨越规划长益常高铁、在建长益高速复线后,以隧道形式穿越乌山,尔后下穿在建长益高速复线,接入石长铁路新建的乌山站,这条联络线建成后,将盘活区域铁路网,放大整体效益。

继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后,长益常城际铁路也力争今年内举行开工仪式、明年全面启动建设,根据可研待批方案,线路走向自常德站东引出后,跨沅江经汉寿、跨资水经益阳、宁乡后也接至长沙西站,至于长沙城内的联络方案暂时还未确定。

未来的长沙西站,定位为***对外交通枢纽与城市轨道换乘中心相结合的复合型交通枢纽,将建成汇集高铁、地铁、城铁、有轨电车、磁悬浮、城市公交六位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