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率先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

2017-12-04来源 : 互联网

11月27日,冷水江市布溪街道司法所干部郭远红,早早来到潘桥村公共法律服务点,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调处矛盾纠纷。如今,每周进村服务4天,已成为她的工作常态。通过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娄底市把法律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近年来,针对群众法律需求的不断增多,娄底市全面推进司法服务改革,降低法律服务门槛,扩**律援助面。在市本级和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全市85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037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全部建成,在全省**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通过“司法助理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乡镇综*维稳**工作人员”模式,形成层层有人管事、事事有人服务的“窗口化”法律服务方式,缩短群众获得法律帮助的距离。

娄底市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法律服务体系,针对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分别成立劳动争议、医疗纠纷、住房和建设、征地拆迁、道路交通等调解中心,实行分类调处,提高服务效率。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聘请专职律师充实各级法律服务平台,解决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开展“万名律师乡村行”、家庭律师、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向乡村派遣421名结对律师,“一对一”提供法律援助;充实基层人民调解队伍,做到每村至少1名专职调解员,负责本区域日常矛盾调解和法律咨询,让群众不出村即可享受专业法律服务。

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建立,整合了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各项法律服务,面向群众提供不同功能的“一站式”服务。截至10月底,娄底市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574件,成功化解31024起矛盾纠纷,调解***达99%以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