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艺人的传承麦芽糖、阴米糖

2017-10-10来源 : 互联网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爱好和个性,但是在吃方面总是殊途同归,吃不仅是为了给我们提供必要的能量,在吃货眼中吃是一种享受,在湖南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美食小吃自然是很多的,小编带着大家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武冈城南,出城约8公里,龙溪铺镇罗岚桥,许弟友、许爱雄父子做的许氏麦芽糖、阴米糖、花生糖、玉米糖,成了嗜甜一族的*爱。这些产品均源自许氏用纯绿色食材、纯手工工艺制作的麦芽糖,不添加任何甜素和防腐剂,清肺顺气,据说糖尿病人也可以吃。

罗岚桥街上现有居民近2000人,**时期,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麦芽糖。改革开放后,许弟友重新捡起前人这门手艺,今年30岁的儿子许爱雄则从读小学时就是父亲的帮手。

做麦芽糖的原材料,需用不粳不糯的中性米,冬天浸泡4小时、春夏浸泡1小时泡发,稍加发酵;麦子浸泡2小时,放入竹筛,过六七天,让它自然发芽,待到麦芽饱满又未开叶时即大功告成。100斤发酵米兑七八斤麦芽,一起磨成浆,加150斤水,放入大锅里,先大*、中间小*、糖浆快成型时再用大*,慢慢熬制。一锅糖要熬七八个小时。麦芽糖在常温下香甜、酥脆,有韧劲,天热时则绵软甜香。

做阴米糖的阴米也颇有讲究。选用糯米,浸泡一两个小时,上锅蒸熟,先放在阴凉处摊开、晾干,再在太阳下晒干。把麦芽糖与阴米和好,下油锅炸制。炸好的阴米糖香甜松脆,细密耐嚼,与武冈另一特产米花的中空恰成对比。

许家现在每天熬制100多斤麦芽糖,可以生产300多斤各类甜品。无需进城售卖,一大早就会被各地好吃鬼登门买光。曾经,一些做空饼的店家也找他们买麦芽糖。厚道的许弟友将纯麦芽糖和阴米糖、花生糖卖同一个价:每斤20元。消费者的喜爱,让许家父子很满足。

许家原是个体户,正在按**部门的要求进行改造,以达到作坊的生产要求,拿到生产许可证,产品贴上条码,就可以走进各地商超了。或许,它很快就会随大湘菜报“美食之旅”走遍全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