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老板必须知道的九个餐饮管理法则!

2017-09-28来源 : 互联网

1、鳄鱼法则

假定一只鳄鱼咬住了你的脚,如果你用手去试图挣脱,鳄鱼便会同时咬住你的脚和手。你越挣扎,就被咬得越多。所以,万一鳄鱼咬住你的脚,你 的办法是牺牲一只脚。

餐饮启示:在餐饮竞争的市场中,当你发现自己的经营理念背离了市场方向,必须快速做出反应,不得有任何延误,也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因为处处都是鳄鱼的嘴巴。

2、破窗理论

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他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面墙,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被清洗掉,很快的,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不堪入目的东西;一个干净的地方,人们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人就会毫不犹豫地扔垃圾。

餐饮启示:这里的垃圾就好比一个团队中的负能量,只要传递出一点负能量,整个团队就会备受影响。只要一个员工说出抱怨的话,他就会打破整个团队的凝聚力。

3、木桶效应

一只木桶想盛满水,必须每块木板都一样平齐且无破损,如果这只桶的木板中有一块不齐或者某块木板下面有破洞,这只桶就无法盛满水。也就是说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 长的木板,而是取决于 短的。

餐饮启示:团队凝聚力的提升,正需要木桶原理,不要只关注**的人,团队基层也需要加以重视。

4、蝴蝶效应

美国一个名叫洛伦兹的气象学家曾在解释空气系统理论时说,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震动,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蝴蝶效应是说,初始条件十分微小的变化经过不断放大,对其未来状态会造成***大的差别。有些小事可以糊涂,有些小事如经系统放大,就不能糊涂。

餐饮启示:无论是服务还是菜品,或是装潢,都需要注意细节,细节决定成败。

5、鲶鱼效应

据说,以前沙丁鱼在运输过程中存活率很低。后来有人发现,若在沙丁鱼中放一条鲶鱼,情况却有所改观,存活率会大大提高。这是因为鲶鱼在到了一个陌生环境后,就会“性情急躁”,四处乱游,这对于大量好静的沙丁鱼来说,无疑起到了搅拌作用;而沙丁鱼发现多了这样一个“异己分子”,自然也很紧张,加速游动。这样沙丁鱼缺氧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沙丁鱼也就不会死了。

餐饮启示:在餐厅经营中,我们需要借力,而非孤军奋战。借他们的优势帮助自身企业的品牌提升。

6、羊群效应

羊群是一种很散乱的组织,平时在一起也是盲目地左冲右撞,一旦有一只羊动起来,其他的羊就会不假思索地一哄而上,全然不顾前面可能有狼或者不远处有更好的草。因此,“羊群效应”就是比喻人一种从众心理。

餐饮启示:在一个团队中,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做出头鸟。做好本职工作,临危不乱,有自己的经营意识和工作态度,是 好的团队意识。

7、手表定律

只有一块手表,可以知道时间;拥有两块或者两块以上的手表,并不能告诉一个人更准确的时间,反而会制造混乱,会让看表的人失去对准确时间的信心。

餐饮启示:我们在餐企的管理中,对同一个人或同一个组织不能同时采用两种不同的方法,不能同时设置两个不同的目标,甚至每一个人不能由两个人来同时指挥,否则将使这个企业或者个人无所适从。

8、刺猬法则

两只困倦的刺猬,由于寒冷而拥在一起,可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刺得对方怎么也睡不舒服。于是,他们离开了一段距离,但又冷得受不了,于是又凑到一起。几经折磨,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距离,既能互相获得对方的体温又不至于被扎。“刺猬”法则就是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

餐饮启示:在管理实践中, 如要搞好工作,应该与下属保持“亲密有间”的关系,即为一种不远不近的恰当合作关系。

9、二八定律

又叫巴莱多定律,是意大利几经学家巴莱多**的。他认为,在任何一组东西中, 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的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因此又称二八法则。

餐饮启示:无论是团队管理还是企业战略计划,我们都要抓主要矛盾,这样才能用正确的方式解决 棘手的问题。

标签: 餐饮管理法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