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GDP排名表2017排行榜 2017上半年全国城市GDP排名

2017-08-03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城市GDP排名表2017排行榜:2017上半年GDP:陕西超天津 河南*破2万亿大关

近日,31省(区、市)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已全部出炉。根据各地统计部门数据发现,2017年上半年,**、重庆、贵州GDP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领跑全国。广东、江苏经济总量*次突破4万亿,河南经济总量*破2万亿大关。

省份之间经济总量的排名也发生了变化:安徽省超过北京,上半年GDP为12645.4亿元,升至第12位;陕西超过天津,上半年GDP为9581.1亿元,升至第15位;山西超过云南,上半年GDP为6577.91亿元,升至第21位;黑龙江则被吉林超过,吉林上半年GDP为6124.22亿元,升至第23位。

藏渝黔GDP保持两位数增长

据国家***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速为6.9%,31个省份中,共有24个省份经济增速跑赢或持平全国。这一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去年同期则有26个省份不低于全国增速。

31省(市、区)2017年上半年、2016年上半年GDP增速排名

经济增速的排名“竞争激烈”。去年在**榜单中的**、重庆、贵州、江西、安徽、福建今年仍在“坚守”,湖北、青海、江苏、天津则被挤出**之列。新进入经济增速**的有云南、宁夏、河南、四川和陕西,GDP增速均在8.2%及以上,都是中西部省份。

尽管经济增速排名变动较大,但**、重庆、贵州与去年一样稳居前三宝座,分别实现10.8%、10.5%和10.4%的增速,这也是仅有的三个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

其中,**除了GDP增速领跑全国以外,今年上半年多项指标都位居全国**。据**自*区***数据,**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0%、13.9%,以上指标全部位居全国第一。

辽宁上半年的GDP增速为2.1%,全年同期则为-1.00%。辽宁省省长陈求发此前表示:“我们顶着面子上难看的压力,认真地挤压水分。”

安徽、陕西、山西、吉林GDP总量排名上升

总体来看,广东、江苏经济总量*次突破4万亿元,河南经济总量*次突破2万亿元。半年GDP加入“万亿俱乐部”的省份共有14个。

就排名来看,经济总量的排名相比于经济增速来说较为稳定,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河北、四川、湖北、湖南、上海仍稳居**。但其他省份排名发生细微变化,安徽、陕西、山西、吉林GDP总量排名有所上升。

此外,受“挤水分”影响,辽宁今年上半年GDP为10296.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515.77亿元,排名由去年第11位跌至第14位。

由于中国整体的经济总量继续保持扩张,大部分排名临近的省份之间,GDP差距的绝对值也在扩大。以前三名为例,今年上半年,广东和江苏GDP相差1136.64亿元,去年同期为868.3亿元,差距扩大268.34亿元;江苏和山东GDP相差5803.81亿元,去年同期为4843.40,差距扩大960.41亿元。

中西部后发优势显现

四大区域哪家强?发现,在GDP增速排名**的省份中,除了福建省属东部地区外,其余全部属于中西部地区,体现出中西部地区新动能的增长。其中,西部地区更胜一筹,6个省份来自西部地区,3个省份来自中部地区,前三名更是被**、重庆、贵州这三个西部省份包揽。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丛亮在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时表示,中西部地区经济运行指标快于全国,有比较明显的后发优势,这两年承接了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包括技术转移,工业速度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快的。

而以长三角和珠三角为代表的东部省份,经济增速趋于平稳,浙江、广东、江苏、上海的GDP增速排名分别处在第12、13、19、22位,处于中等水平。

东北地区成绩并不理想,处于全国末位。吉林、黑龙江、辽宁经济增速均未达全国平均水平,但黑龙江和辽宁的经济增速与去年相比有所回升。

多数省份外贸、民间投资回暖

通过梳理其他经济指标发现,一些省份外贸和民间投资成绩突出。如宁夏上半年进出口增速实现110%,湖南增速达到67.5%,四川增速为59.5%,均远远高于全国19.6%的平均水平。新疆、广西、江西的进出口总额也实现超过30%的增长。

民间投资方面,福建、天津、重庆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上半年全国民间投资增速为7.2%)两倍的速度增长,广东、浙江、河南、湖南、上海、江西、黑龙江、贵州、海南也实现两位数增长。而去年同期,多数省份还处在民间投资不振的语境之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