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创始人》揭秘新一代创业者应具备的五大品质

2017-03-08来源 : 互联网

《我是创始人》将于本周四迎来**对决,***的创始人**将在本期节目*终揭晓。上周烧脑赛事“村长竞选”,**了原有的创业实战模式,采用了“商界环境”模拟化的新玩法,将创始人们投入一个实景虚拟商界的**博弈之中。新鲜的玩法,刺激的规则,引起了很多创业者和观众的兴趣。

*终,“后浪队”艾美阅读创始人李海川、美啦App创始人张博、朋友印象创始人魏志成、微盟创始人孙涛勇等四位选手在“村长争霸赛”中意外获胜,*先入围总决赛。而米趣科技创始人毛靖翔和昆仑决创始人姜华则通过腾讯社交广告的竞拍交锋,拿到*后两张入场券。他们六位将在本周四进行*后的生死PK。

节目已播出了十一期,“后浪队”的成员多80后,偏向90后的创业新秀,从他们的表现中也可以看到作为***的创始人,他们身上有哪些优秀的品质。

一、 好胜心

在第十一期节目中,村长候选人毛毛、李海川、严炎、张博和孙涛勇虽然性格迥异,却都有着很强的好胜心。张博和孙涛勇虽然选择退选,其实也是出于想赢的考虑。李海川属于毫不掩饰自己野心的人,在第二期就作为队长带领“后浪队”取得*次胜利,在后期采访中他曾表示,他属于提着刀冲在*前面兄弟们跟我上的那种人,有很强的领导力,同时也背负了很大责任。

好胜心对于创始人来说其实很重要,好胜心其实也是责任的诠释。任泉说过,“成王败寇重不重要,不重要吗?我作为投资人来讲,真的很重要!一笔钱拍过去,你轻轻松松不重要,那是一个没有责任的态度。”好胜心也是对企业所有员工的负责,创业九死一生,创业失败面临着公司解散,损失*大的不光是创业者,还有一起奋斗的公司员工。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应该共同具备好胜心和责任心。

二、 理性

提到理性这个关键词,在节目中给人印象*深的“反例”就是黄欢了。经常无法把控自己情绪,赢得比赛时的洋洋得意,出现问题时的崩溃哭泣,敢说敢言也让黄欢成为创始人中特别的存在。但到“村长竞选”的环节时,没有“村民”敢跟着这位情绪化的创始人。反观,以往节目中,*淡定*理性的人,如张博、毛毛和孙涛勇,得到的好感就比较多了。理性思考的能力,也体现出创始人的情商。

理性思考可以在企业遇到问题时不惊慌失措、不怨天尤人。在第八期中,孙涛勇担任队长,在赛前“前浪队”对当天任务做了四个小时的背景研究,而“后浪队”却没做足充分的准备,前期遍遭遇落后。在这种情况下,孙涛勇没有过多慌乱,在任务发布后,对大家明确分工,确定发言的顺序和规则,明确谁来打分,要清楚一村一品的品牌概念是什么和挖掘真实的故事等安排,非常有条理,显现出缜密的思维能力。

三、 真诚

第十一期节目的结局,发生了戏剧性的反转,没有放弃选举资格的三位“村长”:毛毛、严炎和李海川竟然获得了同样的票数,而根据游戏规则,票数相同者的名字将作废。本来,严炎是有机会胜出的,但决定关键一票的许单单,竟然在*后倒戈了,选择了第一期对他并不友善的李海川。

采访时,许单单说,当严炎说他的票都给了别人时自己心里还是有点失落的,在这时候李海川走过来跟他聊了几句,他觉得李海川很真诚,于是在*后将票投给了他。无独有偶,另外一位倒戈的创始人孙涛勇,也是在跟严炎的谈判中,发现他很真诚,愿意拿出30张的10张给到自己。孙涛勇认为在实际的创业中,创始人的真诚也是非常重要的,“经常有人采访我,早期这些联合创始人是怎么忽悠到的,无论工作经验、资历背景、年龄都要比我高,我只说了两个字,就是真诚,这份真诚是不需要用语言来描述,而是大家在彼此交流中能感受的出来。”

四、 勤奋

在孙涛勇、张博、毛毛结盟后,孙涛勇一直游走于各个房间,为毛毛打听情况,同时也使自己看清了下面的形势,才有了之后的“卧底”环节。魏志成也是一位勤奋的“村民”,在不停帮助严炎拉票,游说其他创始人,并在第二回合布局全投毛毛,造成支持率假象。魏志成曾经说,“为一以贯之的目标,不遗余力,探寻企业生存之道。”有计谋、有执行力,也使他在*后的晋级环节脱颖而出。

作为创始人,勤奋是必须的。很多初创公司的创业者工作强度很大,公司初创期间,甚至吃住在公司,醒了就干活,累了就睡觉。一个优秀的创始人,会竭尽所能将事情做到*好,用百分之二百的勤奋去追逐梦想。

五、 知行合一

作为“前浪队”的创业前辈,搜狗CEO王小川说,“创始人要知行合一,会洞察,有自己的见解和了解。创始人知道和看到的东西跟别人不一样。既要知道大家知道的事,还要去知道大家不知道的事情。”在前几期节目中,“前浪队”的前辈们给观众的感觉就是非常善于观察和分析,能透过现象看本质,遇事不慌乱,能够抓住重点,直击每场比赛的要害。

在第二期节目中,李海川在这点做的非常出色。当食品销量不好时,他及时想出了套圈玩法盈利,在食品基本售卖完毕时,身为队长的他综合考虑后没有要求队员补货,而“前浪队”因为补货过多,造成损失。

作为公司创始人,要能够清晰地认识到公司所处阶段,制定明确清晰的任务,同时分工明确并有正确的执行策略,能及时根据变化调整创新,是非常重要的综合能力。

其实,作为创始人,应具备的技能、品质和心态还有很多,创业不易,甚至有运气的成分。在当今国家双创政策的鼓励下,各大企业、机构也在以自己的方式给予中国创业者更多支持。由腾讯众创空间携手海南生态软件园、浙江卫视共同打造的《我是创始人》这样的创业真人秀节目,也是另一种支持创业的方式,节目的推广传播,让更多大众知道,创业是一件艰难却又有点意思的事。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本周四晚21:40浙江卫视或腾讯视频。**对决,精彩纷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