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类特色小镇该如何打造

2017-02-19来源 : 互联网

去年,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加快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文件措辞中“休闲旅游”便排在首位。

同时,从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公布的第一批各地最终申报成功的127个特色小镇名单中也可以看出:127个特色小镇中,旅游类64个,占了一半以上。

名单中,安徽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北京密云区古北口镇、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镇、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上清镇等特色小镇,事实上其所在区域之前已经是发展有一定规模、旅游业成型的旅游景区。

可以看出,在特色小镇申报上,有旅游、历史文化遗产等禀赋优势的小镇都更容易申报成功。

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中心主任曾博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中指出,特色小镇的核心要素是必须要有特色产业支撑。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由于缺乏其他产业发展支撑,旅游资源和旅游产业便成了不二之选和发展捷径。

在浙江第一批和第二批两批79家地方特色小镇中,旅游产业定位的特色小镇达到17个,在各类产业中数量居第一位。分别列入第一批的有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武义温泉小镇、常山赏石小镇、仙居神仙氧吧小镇,列入第二批的有杭州湾新区滨海欢乐假期小镇、文成森林氧吧小镇、安吉天使小镇、柯桥酷玩小镇、杭州湾花田小镇等。

数据显示,浙江省17个旅游产业定位的特色小镇预计总投资994.55亿元。其中,2015年,浙江首批37个特色小镇实现税收53.09亿元,全年旅游接待人数2768.61万人次,平均每个特色小镇74.83万人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