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秋分日有哪些禁忌?

2016-07-17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秋分是几月几号?2016年秋分日有哪些禁忌?秋分最明显的特征是单调,当让秋分也是预示着进入了秋天的时节,正式的进入秋天的中期,秋分是一个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由阳盛逐步变为阴盛的期间。那么2016年秋分是几月几日呢?秋分有什么习俗,下面来详细解析。

一、2016年秋分是几月几日

每年的9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时,进入“秋分”节气。“秋分”与“春分”一样,都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2016年秋分时间:2016年9月22日 22:21:05,农历为2016年八月(大)廿二。进入秋分,也是秋意浓的一个节气代表。

二、秋分是什么意思,秋分节气时间

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由于秋分之后,太阳的直射点开始南移,因此秋分也成为“降分”。秋分”的意思有两种: 一是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划分四季,秋分日居于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二是此时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此日同“春分”日一样,“秋分”日,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此日后,阳光直射位置南移,北半球昼短夜长。

三、秋分的来历,秋分的由来

秋季降温快的特点使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显得格外紧张。据考证,我国很早就以“秋分”作为耕种的标志了。汉末崔寔在《四民月令》中写到:“凡种大小麦得白露节可中薄田,秋分中中田,后十日中美田。”秋分,正是收获的大好时节。农民朋友们要及时抢收秋收作物,免遭受早霜冻和连阴雨的危害;还要适时早播冬作物,为来年丰产奠定基础。

四、关于秋分的习俗

秋分祭月习俗由来已久,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如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现在的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据考证,最初“祭月节”是定在“秋分”这一天,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则是大煞风景的。所以,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中秋。除此之外还有竖蛋、秋分吃秋菜和拜神等之类的习俗。

标签: 秋分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