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如何找准定位?

2016-06-15来源 : 互联网

大学毕业生如何找准定位,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11月18日,记者在安义县走基层时了解到的故事,或许能为迷茫中的毕业生一些启发:该县新民乡桃源养猪场**周敏华大学毕业后,经商*到本*后回乡开发立体农业,仅养种猪一项每年就能获利四百多万元,成为带动周边村民致富的急先锋。

大学生养猪也能发大财

当初养猪只是想谋个生路,没想过能*多少*。11月18日,站在他的桃源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门口,周敏华腼腆地说,养猪给了他搞好立体农业的信心,万里长征才走完**步。

这其实是周敏华谦虚的说法,目前,他的养猪场有种猪340头,按照每只种猪年生产25头小猪计算,小猪年出栏量将达到8500头,今年的行情平均每只700元左右,一年毛收入有595万元,剔除特殊情况和成本因素,一年保守纯收入都在400万元以上。

养猪场所在地是安义县新民乡罗丰村一个叫档源垅的地方,依一座小山而建,旁边就是一座小型水库。养猪场西侧有一整套猪粪处理装置,经降解排出的污水已经清澈见底了。

养猪场只是周敏华立体农业梦想的一部分,包括水库和山林在内的近千亩山地,都将是他施展抱负的地方。除了一期工程,养鱼、养土鸡、种茶树以及扩建养猪场等等,都在周敏华的心中酝酿。

实现梦想从不是一蹴而就

周敏华皮肤白皙衣着讲究,本人是大学毕业,父母都是教师,他怎么成了常人眼中的猪倌呢?

1999年,周敏华从江西师大商务**专业毕业,进入一个区级**机关当文秘。文秘工作体面作息有规律,但看似文气的周敏华内心却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一年后主动辞职到广东深圳,和很多安义人一样,做起铝合金生意

铝合金生意虽然利润高,但是沿海城市竞争激烈,后来者想要虎口夺食难度极大。摸索了一两年的经验,周敏华转道甘肃天水做铝合金生意,随后步入铝合金的上游产业——钢构。

尽管做钢构每年也能*些*,但安义的青山绿水始终在呼唤着周敏华。2002年7月的**,周敏华在央视致富经栏目看到一对夫妻养猪致富的故事,竟让他整夜未眠!第二天,他就电告父母要回安义养猪。

在父母眼里,读了大学做建材生意本身就不大体面,更何况回到乡下养猪!周敏华用他的执著换取了父母的支持。2002年底,他的养猪场在安义县城旁的鼎福镇前溪村开张,经过逐年扩张,存栏量*多时有600多头。

当周敏华觉得发财可期时,2008年7月一场席卷全国的禽流感,让他一个月就损失了30多万元。这场灾难让周敏华再次想起要做上游的生意:养肉猪风险太大,种猪两个月即可出栏,何不养种猪呢?

带领乡亲一起致富才有意义

2009年初,正当周敏华决心重新开始时,老家新民乡罗丰村支部书记张及桐等人找到他,邀请他回家建养猪场搞农业立体开发,地块都准备好了,就在档源垅水库的荒滩上。

他思想活跃能干大事,我们希望他能给大家做个榜样,增强村里的经济活力。11月18日,张及桐这样解释请周敏华回来的初衷,但他的条件是养猪场不能污染水库,而且不能砍伐林木。2009年下半年,养猪场一期工程建成,直到沼气池和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村民们紧绷的心才终于落地。

周敏华这个养殖基地有近1000亩的规模,有山有地有林,村里希望周敏华都能好好利用起来,产生*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在这个初具规模的养殖基地,蔬菜成片,水库鱼肥,茶籽满仓,一副丰收景象。

周敏华是个学习能力很强的人,虽然大学所学专业和养猪无关,但对于如何配料以及如何防疫等,经过这些年的边学习边总结,现在说起养猪来头头是道。此外,他还请来有着三十多年养猪经验的周迪黎担任技术厂长,研究如何配种和防疫,千方百计提高种猪的生育质量。

据张及桐告诉记者,在周敏华的带动下,罗丰村至少有两户建起小型养猪场,一些荒地浅滩被充分利用起来,要么建现代农业山庄,要么开发利用建工厂,激活了村民们沉睡的**梦。

周敏华说,读了几年大学不应该成为创业负担,只要认准了就坚持到底,是他对大学毕业求职者的建议。做钢构也能**,但远远不如现在搞养殖有意义,一是变废为宝带领乡亲们致富,二是有机会施展现代农业梦想。

标签: 大学毕业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