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农民创业可以选择什么行业?

2016-05-23来源 : 互联网

在天津蓟县九山顶常州村的大山里,一处坐落于半山坡的酒店式农家乐旅馆正在紧张施工。很少有人知道,这块房基曾是全蓟县**个农家院的诞生地。

提起当年创业的经历,高翠莲说,蓟县**个农家院已经不重要,我更关心的是要做这里*好的农家院,让大伙都能仿照我的模式成功致富

一个人的培训

从蓟县县城一路蜿蜒向北,大约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就到了九山顶的常州村。

远远就看见半山坡上一所农家院的黄色牌楼。见到高翠莲时,她正戴着口罩,和员工一起忙着在客房换床单。

对不起,今天周六,客人比较多。高翠莲一边收拾客房一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但打扫卫生、做饭、接待、导游等工作,她都要亲力亲为,平时女儿女婿给她打下手,旅游旺季时才会雇村民帮忙。

从市里到九山顶大山深处的高翠莲农家院,路途遥远,作为蓟县*个农家院,当年在没有宣传的情况下,谁会来到这里?农家院又如何维系经营?高翠莲说,这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

我本来也没想过要干农家院,只是想在村里旅游区谋个工作。1994年初,常州村的王宝义书记带头准备在九山顶开发旅游,计划招募几个村民去市里参加全国导游培训,由于需要学习50天,村民们都不愿意去。

我**个报名了。高翠莲说,家人都反对她去,当时32岁的高翠莲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上有老下有小,还要种地,家里离不开她。

由于村里没*,导游培训和住宿的几百元费用还要先自己垫付,虽然培训回来可以在旅游区安排工作,但培训费却要三年后再给报销。

高翠莲说,虽然别人都不愿意去,但她却看到了希望,于是耐心说服家人,成为村里**参加培训的人。

培训让我眼界大开,也促成我以后开农家院。学习归来,高翠莲被安排在景区卖门票,并担任导游,带客人上山游览。由于当时来九山顶的客人很少,高翠莲的收入也不高。

五一期间,一批客人想在山里住**,但是没有旅馆,热心的高翠莲就把自家的一间厢房腾出来让客人住,并给客人做了三顿饭。客人临走时,放下一把零*,大约有六七十块,高翠莲还以为是客人丢的,拿着*追到村口。

在你家又吃又住,这是给你的劳务费。虽然高翠莲一再推辞,但客人还是放下*走了,并约定十一放假还过来。

拿着这些*,高翠莲心头一亮。于是,她找到王宝义书记,建议在村里搞农家院,可以住宿吃饭,这样就能留住客人。

这事挺好,我看你就带头先干一家吧。王书记的话让高翠莲为了难:不是不想干,而是没*改造。

当时考虑了几天,*后决定借*也要把农家旅店干起来。高翠莲说,她借了3000元,改造了家里的五间瓦房,又买了桌椅、被褥、炊具,整整忙活了一个月,房屋总算装修好了。

蓟县*个农家院开业半年,到年底就接待游客500多人,收入一万多元。高翠莲说,当年的这笔收入是过去家里五六年收入的总和。

创业的苦恼

上午收拾完客房,高翠莲又一头扎进厨房,为客人准备午饭。

上山观光的客人马上就要回来了,你们赶紧准备。高翠莲指挥女儿和女婿准备物料,自己则一边切菜,一边抽空和记者聊上几句。看着高翠莲忙忙碌碌的,记者也在厨房给她打起下手。

拌野菜、炒柴鸡蛋、熬粥、贴卷子……高翠莲做起饭来很麻利。

经营农家院,饭做得干净可口是*重要的事。高翠莲说,因为服务好,饭菜香,她的农家院回头客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红火,但烦恼也接踵而来。

干了17年农家院,*困难*烦恼的,就是被村里其他农家院的经营者误解。说起这段往事,高翠莲依然很无奈。

由于游客增多,高翠莲家的农家院接待不过来,在她的影响下,村里的农家院陆陆续续建立起来。到了1999年,50多户230多人的常州村,已经有了38户农家院。当年还没现在这么多的客人到常州村旅游,由于高翠莲的农家院干得早、名声好,回头客很多,总是门庭若市,而村里部分条件差的农家院则门可罗雀。

标签: 农民艰辛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