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成功的创业者要注意哪些细节?

2016-03-21来源 : 互联网

一个成功的创业者要注意哪些细节?2011年4月20日晚上九点,北京中关村五道口赛百味连锁店,我正等着采访王兴。他匆匆赶来,落座之后急忙点了一份三明*,三口并两口地吃掉。

这次采访直至11点结束。在两小时内,王兴中途接了一个电话,长达40分钟。3月17日我**次采访他,他接了八个电话。比起我过去采访的企业家,王兴还属于草创阶段。他不仅会亲自回复记者要求采访的短信,而且还不能错失每一个电话。

这位年轻的创业者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去外地出差基本上是当天往返。他的母亲到北京来照顾儿子的生活,常常是她做好了饭,儿子却晚上12点才回来。有时候她一觉醒来,发现凌晨三四点儿子还在电脑前工作。她的女儿从美国回来探亲,在北京待了整整一周,没和弟弟吃上一顿饭。她很担心儿子的身体:龙岩人有喝汤的习惯,但他长期顾不上。他是事业型的,不是享受型的,停不下来。

这个时刻,王兴必须争分夺秒。

他所创办的美团,正是当下*热的团购行业**者之一。其公布,2010年销售额达2.3亿元,2011年目标是16亿元。这如同大跃进的高调,在外界看来并非是夸夸其谈。现有的榜样摆在美国:作为团购网站的**,Groupon创建于2008年11月,2009年营收3000万美元,2010年剧增至7.6亿美元。曾有谷歌花费60亿美元收购Groupon的流言,但*终没有实现。而*新的新闻是,它启动了IPO,估值150亿~250亿美元。

王兴恰好是把Groupon 引进中国的**人,他以其为模板,创办了美团。此后,如雨后春笋,冒出了数千家团购网站。这场千团大战,比前几年的视频行业竞争还激烈。视频之后,团购是*清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比起视频动辄耗费数亿元烧带宽、烧版权的高门槛来,团购门槛低得几乎不存在。同时,它是互联网极少见的预付费、能立即见到现金流的商业模式。可以想象,创业者与投资者是如何在这杯团购的美酒里醺醺然的。

如同视频行业一样,团购面临着残酷的洗牌。在多位互联网观察家眼里,全国性团购网站可能会剩下三四家大的,比如美团、拉手网以及进军中国的高朋(Groupon)。

王兴必须马不停蹄,必须始终保持先发优势,一直笑到*后。这是他创业以来前景*明朗的一次。

这位32岁的年轻人有八年的创业史。2003年,他中断美国特拉华大学的学业,回国创业至今。在他的手上相继诞生了校内网、饭否网、美团网等,分别**了中国互联网的校园SNS、微博、团购风潮。

王兴拥有异常**的眼光,百合网创始人之一慕岩认为他更适合做天使投资或VC,因为他超乎常人的敏锐,能让他迅速判断出哪种模式更具有前景。但另一方面,他屡受挫折,校内网因**失败、资金链断裂而卖给了千橡互动集团董事长陈一舟。陈一舟接手之后,从软银孙正义处融来4.3亿美元。饭否网在2009年7月7 日因为某些敏感的问题而被关闭,直至505天之后才开放,错失微博发展的*好时机,新浪微博后来居上。

饭否关闭的期间,他再次创业,2010年3月4日美团网正式上线。

尽管他被安上连环创业家这样略带嘲讽的头衔,但是王兴始终坚持自我,一波接一波地创业。他是千万创业大军里的一员。如今中国,创业浪潮滚滚,尤其在互联网这个门槛相对低的行业——只要你有头脑有眼光,有几台电脑,有一定资金就可以拉开创业的架势。

在这样一个大环境里,王兴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创业样本。他家境优裕,不像很多企业家出于生存而创业。就我采访所感受到的,虽然他会有如果我们不抓紧美团会怎样的危机感,但整体上他的心态是比较舒展平和的,他并不为生存焦虑。他算得上富二代,却是典型的草根创业,像每个草根创业的年轻人一样,缺乏资金、人脉等资源,从零起步,几乎未受益于富二代的身份。而他的失败在当下中国也具有典型意义:他曾经**失败,受困于资金窘迫;他曾经因联合创始人的意见不一致而卖出公司;他曾经因为涉及敏感话题而被关闭服务器。他经历了每个创业者可能遇到的失败。

更典型的是,他每一次创业都能**互联网的模仿风潮。他学习美国的创业者,中国的创业者学习他。

这是一个悖论:接触过他的人都认为他是*具有创新意识的创业者,聪明、敏锐、有远见。但他同时也被视作一个抄袭者。他*擅长的,正是他*被诟病的。他对美国互联网的趋势把握非常准。你不能说他仅仅是个抄袭者。为什么每次都是他**个抄?这个问题是核心。中国互联网上存在大量复制国外的网站,但很多都是别人做了他发现有戏才跟风。只有一次首先发现,那是运气;王兴每次都是**个,这就是很有意思的事。五季咨询合伙人洪波说。

标签: 创业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