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起家应该选择什么行业比较好?

2016-02-22来源 : 互联网

白手起家,为做大企业,引入外资对赌。放手一搏,终成行业一哥。但高速扩张的同时,风险敞口如影随形。蒙牛自称倒在对奶农的失察上,卢伟光也把毒地板之源,归咎为原材料供应商。但雷同的冤情背后,或是同一个错误逻辑。

从18日开始,由上海市质监局、住房管理局、建交局和检验科学院等机构成立的调查小组进驻安信位于青浦工业园区的工厂。

1994年,依靠30万元的启动资金,卢伟光的木材生意起步于温州。当时,他给自己的公司起名为安信地板店。

5年后的1998年,卢伟光的安信系正式从温州搬往上海。个中缘由,或与一个曾被广泛传播的卢伟光创业故事有关——当时卢几经周折后成功地谈妥了巴西的供货渠道,而对方出口原木料的*终目的地就是上海港。

工商资料显示,1998年6月及1999年3月,卢伟光家族分别在上海注册了两家公司,前者名为上海安信地板有限公司(下简称安信地板),该公司即是目前被怀疑产品甲醛含量超标的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的前身;而稍后成立的公司名为上海爱威思特木业有限公司(下简称爱威思特),同样经营生产加工木制品业务。

查阅股权结构信息显示,当年注册资本金为100万元的安信地板,由卢伟光与一个名叫周新义的上海青浦人分别出资50万元共同成立;不过几乎在同时注册成立的爱威思特公司中,卢伟光出资额高达720万元,其妻陈洁亦出资80万元。

而事实上,卢伟光同上述青浦人周新义合作成立的安信地板公司,在其注册成立后的第二年,周新义即退出,改由卢伟光在1994年初创安信地板店时的**任会计、同为温州人的杨丽影继任。同时,卢伟光也将其在安信地板的出资额从此前的50万元追加到450万元,成为了在公司占股**的股东。

至此,卢伟光在2000年就完成了对旗下公司家族式的控制。在后来的采访中,他将那段时间的生意称为个体户经营。直到2006年5月,凯雷与卢伟光签订投资协议,凯雷出资2750万美元,使安信地板一跃成为国内**个获得**战略投资的本土地板品牌。

从家族企业到风创投资

爱威思特和安信地板的股权结构亦在不断变化,注册资本金数度增加,但一个显著特点是:在两家公司投资的股东,皆为卢伟光至亲。

2002年,当时注册资金为500万元的安信地板,在卢伟光的妻子成为股东后,注册资金扩充到2000万元。其中,卢伟光夫妻占股97.5%,杨丽影占有余下部分。几个月后,卢伟光夫妻又追加投资,使得安信地板达到5000万元,夫妻共占公司股份的99%。

而爱威思特公司的注册资金,则在2003年从800万元扩充到2000万元。彼时,卢伟光的弟弟卢伟建浮出水面,成为爱威思特第二大股东。

本报记者查阅当时卢伟光旗下两家公司工商年检资料统计,由其家族全资控制的爱威思特公司自1999年开始至2005年底实际终止运作止,累积销售额达到2.263亿元;而安信地板同期累积销售额则达到17.13亿元。

卢伟光的地板生意并不局限于上海总部。在2002年,卢伟光收购了两家巴西木地板工厂;2004年,卢又投资约一个亿,分两次购买拥有**砍伐权的巴西森林,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2005年,其在中俄绥芬河边境置地60亩建造新工厂,投资额达到8000万元。

而据媒体此前报道,在凯雷入主前夕的2004年,卢伟光家族的安信系销售地板数量已达300万平方米,位居**第五、国内**。

2006年3月,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两则关于木材行业的新税收政策,刺激了国内木材市场的一波新热潮,或也使得卢伟光下定决心扩大家族企业的生意,引入外来资本。

当年3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称,为了鼓励节约使用木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从4月1日起,将实木地板作为一个税目,按照5%的税率征收消费税。

增税消息之后,地板一下子就成为街头巷尾谈话的焦点,国内媒体的大量报道,大家争先*购地板,地板行业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的现象,当年5月卢伟光在他的公司与凯雷签约仪式上称,这让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地板行业在中国经济发展腾飞的时刻,人们消费水平提高而备受消费者追捧。

来自当年业内人士的统计是,在被征收5%消费税后,实木地板的价格立即上涨了6%-10%,使得地板生产企业因征税反而得到了更多利润。

一个月多后的5月11日,安信即召开了与凯雷战略合作签约新闻发布会,卢伟光宣布凯雷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斥资2750万美元入股上海安信地板有限公司,安信系随即由卢伟光及其至亲全资控制的家族企业,转变为与海外投资合伙的企业。对此,卢伟光曾感慨称,2006年是我们改变了所有制方式的一年。

实际上,在2007年9月和10月,通过凯雷牵线搭桥,由欧洲和加拿大投资人创立的Davidhill和罗素投资集团旗下企业磐石基金,又先后投资857万美元和1250万美元入股安信地板,而凯雷集团也同步追加250万美元投资。至此,安信完成第二轮海外战略投资募集,共获海外投资5107万美元。

在这个过程中,卢伟光和凯雷达成了一项对赌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就安信地板的业绩进行了一番**。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的**内容,但卢伟光称,我们完成了业绩,凯雷也已经完成了债转股,无所谓谁赢谁输。

标签: 白手起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