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创业可以选择什么样的行业?

2016-02-15来源 : 互联网

几年前,蓝云杰从学校毕业后,到湖南长沙一家超市里做收银员,每个月工资仅几百块钱,每天均要按时上班,工作非常累。在超市打工不到一年后,他选择了回家乡创业,在村里看到有村民养兔赚了不少钱,而且兔子都是供不应求。蓝云杰也按耐不住了,拿出自己的积蓄加上家里人支持,买了一批100多只肉兔回家饲养。

但是养兔不是说养就可以养活的,兔子需要精心的“呵护”,稍不留神就养不活了。由于没有做好防疫,100多只兔子全部病死,一下损失了几千块钱,第一次创业就遭遇失败,对蓝云杰的打击不小。失败的经验教训让蓝云杰明白,养兔是一门精细的技术活,没有掌握真正的养殖技术,是根本无法靠养兔赚钱的。于是他跑去镇上的网吧上网了解相关信息,当得知在梧州蒙山县一个兔业公司有着先进的养兔技术,他又一次自掏腰包到该公司培训跟班学习1各月。

学成归来后,蓝云杰决心大干一场,扩大养兔规模。他的想法得到了在县城做生意的表哥支持,投资 10多万元在交通相对便利的三里镇上河村筹建兔业园,蓝云杰则负责技术与管理。2008年6月,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兔业园正式建成,当年购买笼位 1200多只,引进种兔60多组(每组为1公4母),共三个品种,兔存栏达到近千只。

“建园后半年,我们第一批肉兔出栏销售,当时是一共收入4385块钱,我现在还记得很清楚”,对于自己养兔的第一桶“金”,蓝云杰还记忆犹新,自第一批肉兔卖出后,附近乡镇的客商纷纷来电话定货,肉兔供不应求。

当兔业园上了一定规模后,今年,蓝云杰再投入15万元,新建兔舍600多平方米,购进笼位1600多只,购置饲料加工设备一套。全场计划发展基础母兔600 只,种植优质木草20亩,到时年可出栏商品兔18000只左右,产值达到100万元。“我们现在正在县城寻找铺面,自己开店卖园区的兔,形成产销一条龙,把养兔业做强做大。”由于兔业园日均产出量仅为10多只,供给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要。“必须提供尽可能提供多的货源。此时,蓝云杰想到了带动附近农户发展兔业养殖,他计划采取基地+农户的养殖发展模式,即基地跟农户签约,按成本价提供兔种,要求每个签约农户至少养殖20只基础母兔,基地负责技术服务到户,由农户自繁自养。兔业园负责组织对签约农户生产出来的商品兔进行统一销售,然后从收入中补齐提供种兔的差价。按照这个模式,每个农户每年从养兔项目中纯收入不低于15000元。

从打工仔到小老板

带米拜师学艺三年,曾被人“耻笑”

刘道栋1981年出身于青原区文陂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经济条件所限,1996年初中毕业后没能继续上高中,父母决定让他去学门手艺。事实上,那个时候同村的一些同龄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而像他一样拜师学艺的很少,带米拜师的就更少了。为此,刘道栋常被人“耻笑”。“修自行车、修电器……师傅会的手艺很多。”他告诉记者,三年的学艺生涯为今后的事业打下了良好基础。但生活毕竟是现实的,看到在外打工的同村同龄人挣了不少钱,刘道栋带米学艺的行为更被人当作一种笑谈。要强的他不想被人看扁,终于同村一个在广东省惠州市工地上做小包工头的村民答应带上他。1999年,他成为了一名打工仔,当时是工地上年龄最小的小工。

跟“潮流”外出打工,最苦时三天三夜没合眼

外面的世界虽美,但毕竟不比家里温暖。在工地上干活尽管有老乡“罩着”,可刘道栋丝毫不敢偷懒。他说有一次工地上浇楼面,那时都是用搅拌机搅水泥,然后用小推车运,一旦开工就不能停,否则水泥就会结块。为此,除了吃饭外,他三天三夜没有合眼,不停地重复着装水泥、推小车运到楼面几个动作。完工后,他眼睛都睁不开了。“累是累点,但那时工资还可以,有500元一个月。”刘道栋说,在广东打工为后来创业积累了一点原始资金。2002年,他回到吉安,再次跟着学艺时的师傅,帮忙做家电维修、安装,有时也跑点业务。2007,刘道栋在青原区值夏镇开了家小店,主要做水电安装,可生意不是很好。

为跑业务骑摩托车走遍吉安各地,每天油钱就要60多元

凭借着三年学艺及外出打工积累的经验和资金,再加上亲朋好友的帮助,2008年6月刘道栋开始代理一个厨房家电品牌。为了跑市场,他骑着摩托车走遍了吉安,每个县城的大街小巷和乡镇圩镇都有他的足迹。“七八月份正是酷暑,摩托车热得发烫,每天的油钱就要60多元。”刘道栋告诉记者,一圈跑下来他对厨房家电市场有了一些了解,并知道自己代理品牌的优势所在。为了争取分销商,刘道栋可谓煞费苦心,甚至上演过“三顾茅庐”的故事。他在吉安县了解市场时,发现有一个潜在客户很有商业头脑,于是便向这位客户介绍自己所代理品牌的优势,当时客户说可以考虑;刘道栋第二次上门时,这位客户表示出一定兴趣,但提出“做这个品牌可以挣钱吗?”第三次上门时,刘道栋表示不挣钱可以把货送回,并留了一些保证金给客户。终于,这位客户被刘道栋的诚意感动,答应成为分销商。就这样,从一个网点到两个,两个再到三个,增加到如今的60多个。

资金断链,小额担保贷款帮了大忙

刘道栋坦言,在开店时就遇到了资金问题,除去进货、店面装修和仓库租金,周转资金所剩无几。特别是有时生意好,却没有资金到厂家进货,看着干着急。2011年,听说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可以享受小额担保贷款的消息后,刘道栋很兴奋,并分别于2012年享受5万元、2013年享受10万元贴息贷款。

经营一家近80平方米的店面,手下员工4人,分销网点60多个,年营业额300多万元,从一个打工仔到如今拥有的一切,刘道栋也是感慨万千:“不用心不吃苦是不行的,现在看似风光的背后全是汗水。”

标签: 农民工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