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运动员想开公司选择什么行业比较好?

2016-02-15来源 : 互联网

留恋、迷茫、消沉,通常是运动员退役时的复杂情绪。离开熟悉的赛场,广西两位举重退役运动员开夫妻饭店成功自主创业的故事,被众多网友和媒体传为佳话。下面河北三位普通退役运动员的励志故事同样精彩,他们在充电后,寻求到了新的方向,重新绽放出了自信的微笑。这些经历无论对于退役运动员还是现役运动员,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刘燕军第一单业务没有赔

第一次见到刘燕军,是在去年10月。我正准备注册一家体育经纪公司,主要做体育赛事策划和相关广告的招商。刘燕军这席话,让人吃惊。

两个月后,自主创业的刘燕军在河北省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指导工作室的帮助下,注册了河北兴远体育经纪有限公司。

刘燕军今年30岁,2001年进入河北男排,因伤病于2010年退役。刚退役时,就像无头的苍蝇到处乱撞,考过公务员,去过印刷公司,一直找不准方向。说到这些,刘燕军长出一口气。

之后经河北省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指导工作室推荐,刘燕军幸运地参加了全国体育经纪人培训班。那次培训让我眼界大开。更重要的是,参加培训的很多人已办起了体育经纪公司,大家成了朋友,资源能共享。我成立公司的念头,就是那时候萌生的。

成立公司后,迫于生计,刘燕军没丢下印刷公司的工作。他得意地说:公司第一单就是为河北男排联赛的主场拉场地广告,起初担心做不成,怕在老教练面前丢人。结果很庆幸,虽然没有赚钱,但也没有赔钱。

虽然河北体育市场并不十分景气,但刘燕军坚信体育依然是朝阳产业,他说:现在不论大小赛事,职业的还是民间的我都做。在公司运营初期,我的原则是宁可少赚钱或不赚钱,也不能让客户有一丝的后悔。相信随着自己不断积累经验,加上市场不断完善,公司一定能驶入良性的发展轨道。

刘洪磊从服务生到名教头

2009 年11月办理退役手续后,刘洪磊下决心从最底层的工作做起。2009年底的一个晚上,刘洪磊在一家KTV招聘男服务生的告示牌前站了很久。一个电话改变了我的命运——石家庄射击场校长、我的启蒙教练打电话说,备战省运会需要一名射击教练。挂断那个电话,我就离开了那个告示牌。

刘洪磊原是一名射击队员,师从奥运会冠军蔡亚林,2005年和2006年进入国家队。他说:办理退役手续时,心有不甘!

对于参加的2010年河北省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培训班,刘洪磊用头脑风暴来形容。他说:如何写请假条,如何批示,以前根本不会;当教练要写训练计划,怎么写不知道。那次培训课程非常全面,从公文写作,到职业规划,让我对人生态度和职业态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一种重新活一回的冲动。特别是职业规划,能让人每一天活得更踏实、更有价值。

刘洪磊的训练课在周末进行,手下14名队员都是课余时间训练。射击训练很枯燥,比赛的偶然性非常大,而冠军只有一个。出路问题对于这些孩子们十分重要,我让队员们从小就树立起职业规划的意识,合理规划好人生。即使他们最终拿不到冠军,也不会最终一事无成。

谈到自己的职业规划,今年26岁的刘洪磊信心满满:省运会射击队的任务很重,未来两年的目标就是带队取得好成绩。至于长远的规划,我想培养出郭晶晶之后的河北体育旗帜性的人物。

刘亚楠追逐另一个篮球梦

两天内第三次相约,记者才见到了刚下课的刘亚楠。她擦着汗水笑着说:实在抱歉!因为会员的时间不固定,所以我的课也会时常变动。刘亚楠的私教课很丰富,负责减脂、增肌、产前身体素质提高和产后身体恢复……她介绍起来像相声演员报菜名一样快。

25岁的刘亚楠家在秦皇岛,2004年进入河北女篮,2010年8月因伤退役。当时想早点走出来找点事做,可除了篮球,啥也不会。2010年11月,刘亚楠是两眼一墨黑地参加省职业转换培训班,上完第一堂礼仪课,她便眼前一亮。

刘亚楠说:商务礼仪课对我触动很大,老师不仅教给我们如何做一个性格开朗、有内涵的人,还教会我们如何在心理上进行自我疏导,这些内容对我当私教影响很大。比如向会员推介课程时,不能生硬,要以交朋友的姿态去面对。让对方感受到你的课程安排与其身体健康状况息息相关,信任感自然就增强了。仅一年多时间,刘亚楠已是三星级健身教练,手下的会员多达十余人。

对于今后的打算,刘亚楠说:我还是想在篮球上做文章,比如搞篮球培训。我现在是积累经验和人脉关系,3年后,希望能实现另外一个篮球梦!

2010 年,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首批在包括河北在内的四个省启动了退役运动员职业指导工作室项目。在那里,退役运动员可以免费享受到就学就业指导、职业转换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职业信息咨询与推荐就业及创业支持等服务,以强化和提高运动员的社会适应能力和职业竞争力。目前,有越来越多的退役运动员在转身后露出了自信的微笑。

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刘建民认为:有些人认为退役运动员是社会的‘包袱’,其实不然,他们是稀缺的特殊人才,他们守规则,能吃苦,爱拼搏,通过职业转换的指导和培训,很多人完全可以成为优秀的复合型人才。他同时呼吁,退役运动员安置是个社会问题,仅仅靠各级体育部门显然不够,还需要多部门配合,全方位、多渠道、系统地解决。

标签: 退役运动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