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杂志的创始人是谁?

2016-02-15来源 : 互联网

按提起《知音》恐怕很少有人不知道,而胡勋璧可能很少有人熟知。这位新闻实业家正是将《知音》一手带大的期刊巨子。在经历过期刊发展整整三十载后,胡勋璧清楚地知道,怎样在风险和压力下做好准备,迎接新媒体给阅读市场带来的冲击。市场是用来开发的,而不是分食的。胡勋璧无疑用稳健的步伐回应了传统期刊越来越难办的质疑。

胡勋璧,生于1954年,湖北武穴人,《知音》杂志社社长、总编,知音出版实业集团公司总经理

3万元起家

年轻时的胡勋璧回乡期间做过民办教师、生产大队团支书,业余时间进行新闻写作。从宣传干事到地区团委宣传部长,再到记者、编辑组长,直到1985年创办《知音》,胡勋璧的人生注定与传媒结缘。

我心中要办的刊物应该是真实记录读者的人生,我们讲的故事要能够震撼读者的心灵,人物和故事要体现对读者人性的关怀。胡勋璧这样说。靠3万元起家的《知音》杂志社,正是被胡勋壁赋予了这样一种人性美与人情美,如今已有一串让人惊叹的数字:总资产7。68亿元、净资产5。22亿元,年经营收入3。48亿元……

胡勋璧清楚地记得,《知音》的创刊号是48个页面,售价三毛五,很受读者欢迎。第一期就实销了40万份,这在中国的期刊史上还是第一次,到现在都没有被突破。

说起这些,胡勋璧觉得很自豪。尽管曾经很得意,但胡勋壁更重视《知音》之后的发展。如今,胡勋壁的集团还下属印务公司、网络公司、影视公司、动漫公司、文化公司、物业公司、木兰花家政服务公司、知音加拿大出版公司及武汉信息传播职业技术学院等9个子公司和单位,形成了以《知音》杂志为核心的刊报出版、动漫开发、广告经营、书刊发行、网络媒体、影视制作、印刷制版、物业开发、高等职业教育等多元产业构成的产业格局。

作为见证中国期刊发展的前辈之一,胡勋璧是有远见的。

中国期刊市场的现状基本是以一种传统期刊、文化综合类期刊为主。但他认为,从长远需求来看,财经类、时尚类期刊将在未来期刊发展中占领更多市场。财经刊也好,时尚刊也好,它们跟海外合作得比较多,在读者中的影响已越来越大。我们想要在期刊业方面不断的发展、扩大,必须发展财经刊和时尚刊。

胡勋璧只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2008年知音产业发展的另一个新亮点是《新周报》,该报是一份综合性文摘周报,2006年9月创刊,2008年期发行量突破 30万份,成为知音传媒集团旗下又一份发行量过百万的报刊,到今年3月,其月发行量已突破200万份。目前正在筹划出版精华本和珍藏本等副产品。胡勋璧觉得,摸准了期刊发展的大动向,剩下的就是如何规划和引导自己现有的期刊往这条路上走。

传统期刊还是主力军

尽管财经类、时尚类期刊发展来势汹汹,也有人曾预言《知音》、《读者》等传统刊物将退出历史舞台,不过胡勋璧还是坚持认为,传统刊物依然是期刊市场主力。文化类、生活类的杂志不但不会退出历史舞台,相反,它们依然会以较大的发行量占领市场,成为期刊市场的主力军。

胡勋璧如此辩驳并不是因为他是《知音》杂志的总编,他对记者说出了他如此判断的依据:从读者分众来讲,文化生活类期刊市场远远大于时尚、财经类期刊市场,并且现实已经表明,读者的交叉阅读是客观存在的,一个读者可以看《知音》,也可以看《时尚》,并不冲突。有一个不完全调查显示,媒体业发达的西方国家的读者,一个人要阅读数种甚至数十种杂志;从期刊市场来看,中国期刊市场远未饱和、前景依旧广阔,尽管现有期刊数量众多,但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远不能满足读者的文化消费需求;从期刊文化渊源上讲,我们大众文化生活期刊,是在中国本土创办、是在中国读者的希冀中诞生和成长发展的,与自己的读者有着天然的文化、思想和情感上的联系。因而它在传播民族优秀文化方面所具有的优势,以及对读者所具有的独特的文化魅力,是其他种类的期刊所难以取代的。

1985 年1月创刊时,胡勋璧领导的《知音》就把创造鲜明的质量特色作为发展战略,率先在中国期刊界推出了具有哲学理念的人情美、人性美办刊宗旨,并为此具体确立了深入社会、深入生活、深入心灵的编辑方针,力求把平凡生活中折射出的生活哲理和人生真谛最及时、最充分地展示给读者。《知音》这种人本精神和贴近读者的全新形象令人耳目一新,这也使得《知音》成为当时全国期刊市场中成长最快、最为轰动、最知名的杂志之一。

然而从1987年下半年到1989年,胡勋璧和他的团队跌入莫名低谷期。

《知音》发行量开始大幅度下滑,期发行量一度不到50万份,当时不少编辑对自己的刊物所追求的人情美、人性美内容特色产生了怀疑。而真实的原因是由于大家随着时间的推移,失去了创业初期的热情,身心和意志出现疲惫,稿件质量不断下降,因而背离人情美、人性美特色越来越远。

为了重塑《知音》的品牌形象,胡勋璧和他的团队提出了篇篇可读、期期精彩的质量目标,并充实编辑力量,加强和改善对编辑的管理。随着刊物质量不断提高,篇篇可读、期期精彩成了读者对《知音》的由衷评价,人情美、人性美的特色越来越突出,正如当时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张伯海先生所评价的那样,《知音》是以道德和良知打开读者的心扉。《知音》的发行量开始了第二次攀升,并于1999年缩短出版周期,在全国率先改为半月刊。

标签: 知音杂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