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酒品牌化时不我待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我国酿酒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并在去年创出了历史*好水平。在国内市场酒类消费日趋**化和品牌化的今天,“云酒”的品牌化之路尤显时不我待。平台以脱脂鲜牛奶和酒花发酵而成的“奶啤酒”、用土坛密封**药**配酿的“那榔酒”……在8月27日举办的2010西部(昆明)酒业博览会上,全国各地多种新奇酒品争奇斗艳,吸引了不少喜欢喝酒和对酒文化感兴趣的市民前往参观、品尝。

展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酒商摆开240多个展位的美酒龙门宴,营销特色酒产品和地区酒文化。参展产品不仅包括白酒、葡萄酒、啤酒、黄酒、果露酒以及各类特色功能性**酒等酒类产品,还有与酒类产品配套的原辅料、食品添加剂、包装材料及相关的机械设备等。我省澜沧江酒业集团、“醉明月”、“鹤庆乾酒”、“杨林肥酒”、“地道云南”等多家名酒企业也参加了此次会展,和“五粮液”、“茅台”、“泸州老窖”、“剑南春”等全国**品牌同台展示、交流。“本届酒博会围绕‘展示中外精品,弘扬民族文化,振兴云南酒业’这一主题,力图通过展会平台,树立企业品牌形象,探索云南酒类产业发展,挖掘整合具有地方特色的酒文化元素,塑造云南酒业新形象,以吸引技术、资金、人才流入。”决心我省少数民族酒文化历史悠久,各民族素有喜爱饮酒的传统习俗,故云南长期以来是酒类消费大省。

云南人爱酒,市场会越来越大,云南酒类消费市场具有美好的前景和*大的潜力。目前,云酒产业初具规模。我省已培育出数个本省知名的酒类品牌,如“小曲白酒”、“杨林肥酒”,及颇受本地消费者喜爱的“地道云南”系列白酒。目前,我省有生产许可证的酒类生产企业 560多家,流通和涉及酒产业的企业6000多家。全省酒产量120多万吨,其中,啤酒达61万吨、白酒达40多万吨,本地酒销售年收入30多亿元。云酒除了本省大量消费外,在全国也占有一席之地,如“云南红”、“香格里拉”等还销往越南、老挝、缅甸等国。但云南酒类企业受技术、资金、设备、人才、经营管理等诸多因素的制约,缺乏成规模、上档次的大型**企业,更缺乏全国知名的品牌。这与云南丰富的生物资源、良好的酿酒条件、广阔的消费市场都极不相称。加之近年来,四川、贵州等地的茅台、五粮液等一批全国**的酒类品牌,具有极大的品牌号召力,长期占据着全国酒类消费的主流位置;而一些地区性的二线品牌,也通过各种营销渠道,进入云南市场,*占了云南酒类消费市场的份额。以白酒消费为例,云南白酒的发卖额每年 40亿元左右,而本省的酒只占到20%,*多不会超过12亿元。

云南不缺好烟好茶,**缺能在全国叫得响的大酒品牌。我省酒类行业相关人士认为,云南有好酒,但无全国知名品牌。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云南酒业不进则退。企业多,但规模小;品名多,但品牌少,这是云南酒业发展壮大所面临的瓶颈。据有关数据显示,云南八成以上的酒厂年产不超过100吨,全省400多家规模酒企一年的纳税额不到2亿元,还不及外地一个中型酒企的年纳税额,整个云南白酒行业全年的发卖收入只相当于“劲酒”一家企业。远景长期以来,云酒走的都是低端路线。价格区间在8元至15元的云南地产低档酒占领了80%的市场份额。云南的**市场则一直被以“茅台”和“五粮液”为主要代表的外来品牌占领,本省品牌很难进入。低端产物不等于没有品牌,黑龙江“老村长”酒的成功也为云南塑造本土品牌提供了典型的案例。“云南的酒现在是‘千厂一酒、千酒一味’,难以走出省外。”澜沧江啤酒集团董事长刘光汉认为,文化才是云酒品牌的特色,因为那是其他外埠品牌所无法克隆的。因此,要扩大云酒市场,提升云酒品牌影响力,本土酒企更要借助云南特有的民族酒文化,充分呈现品牌的差异化、提升产品的位次,通过融入本土文化的传奇,例如挖掘品牌故事,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打出一张漂亮的“本土文化牌”。

近几年,云南红酒成长迅速,就得益于企业把本地少数民族给人的神秘感和浪漫情怀融入到红酒文化之中,“奥秘之酿、世纪之梦”的“云南红”、“天籁之音”的“藏秘”都蕴含了浓浓的少数民族特色,不只在国内有较好的发卖,更出口日本、美国等地,大大提升了云酒的地位。“酒作为一个高附加值、高税收的产业,其快速健康发展不仅可以增加税收,解决就业,搞活流通,扩大消费,还可以打造地方名片,提升地区形象,提升新的经济增长点。”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说,云南酒业要有一个好的发展前景,必须汇聚政府、行业管理部门、企业的力量,充分整合*有资源优势,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树立起云南酒的品牌形象。未来,我省将依托特有区位优势,依托日益成熟的大通道,把我省酒类产品打入东南亚、南亚市场。

标签: 云酒品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