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大王郑渊洁的成功之路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如果是在十年前,有作家说他能靠写作发家致富,肯定会找来讥笑,现在有个电视剧《下海》挺*的,那里面有个的诗人没办法被逼下海炒股了。但是今天你看看中国作家**排行榜,说明现在的作家也正在演绎着他们的成功故事。

童话*富郑渊洁小学未毕业1.8亿册销量雪耻

1986年夏天,庐山。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的会议在此召开。三十一岁的郑渊洁遭遇意外:被人当众羞辱,弄得灰头土脸。

可能是我没上大学的缘故吧,一位知名大学教授嘲笑我,咱们这儿有人不知天高地厚,一个人写一本月刊,他说如果我能够写两年,他就把名字倒着写。

一人一笔26年数*不忘做慈善

憋着这口气,郑渊洁一写就是26年,《童话大王》都是郑渊洁一人所写。一次他和崔永元喝啤酒,两杯下肚,崔永元说,我能不能也写几篇登上,郑渊洁说,**不行。迄今为止,《童话大王》累计印数高达1。8亿册,而郑渊洁创作的皮皮鲁、鲁西西、舒克和贝塔、罗克等**童话人物,更是陪伴了无数读者成长。

2005年5月10日,北京大学特地为《童话大王》月刊20岁生日举行了隆重的生日庆典对梦想的坚持和勇气,让郑渊洁扬眉吐气

2009年,郑渊洁以2000万的年度版税收入,荣登第四届中国作家****富宝座,成为公众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一年后,青海玉树发生地震,郑渊洁慷慨解囊,向灾区捐款100万元人民币,用于灾后重建小学新校园……

普通工人的起步价,一*诗挣了10元

鲜为人知的是,在正式开始写作之前,郑渊洁**的工作,是在工厂看水泵。

那时他才二十二岁,年轻又迷茫,工厂打了一口井,为全厂提供生活用水,我的职责是开启水泵,将井里的水抽上来输入工厂每个卫生间、食堂、澡堂。这份工作,郑渊洁闷不吭声地干了整整五年,其间实在无聊了,就会随便写点东西。

偶然的机会,他将自己写的诗歌投稿,没想到竟然发表了!这让郑渊洁欣喜若狂,在一成不变的生活中看到新的希望。直到现在,郑渊洁还清楚地记得,因为这*诗歌,他领到了10元*的稿费,这笔*是他当时工资的四分之一。

之后,郑渊洁一发不可收,陆续发表了近百*诗。但是和那些真正的诗人打过交道后,他不免有些失落和失望,觉得在写诗方面,自己只是三流。

瞄准弱项求**:选童话只因没人写

如何才能做到**?他将所有的文学体裁写在一张挂历的背面:诗、散文、报告文学,接着小说、戏剧……倒数第二是童话,*后一项是相声。

反复琢磨,郑渊洁选择了童话,很简单,上学少的人想象力丰富。要知道,获得知识的过程是一个扼杀想象力的过程。而童话,*需要的莫过于想象力。

不久,一些期刊陆续出现署名郑渊洁的童话作品。再后来,郑渊洁了解到,有的期刊在刊登了他的童话连载后发行量上升,他找到期刊主编要求增加稿费,结果人家很不高兴地反将一军:你怎么证明,是由于你郑渊洁的作品,导致我们刊物的发行量上升的?这个问题让郑渊洁窘迫,是啊,怎么证明呢

想来想去,他终于想到了办法:证明的办法只有一个:这本期刊只刊登我一个人的作品。然后通过多方联系,就有了专门刊登郑渊洁作品的杂志《童话大王》,第一期是1985 年5月10日问世,当期印数13万本。当时他觉得只要坚持3期就算胜利。没想到一年后,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场景。

56岁再遭嘲笑被嘲:你丫就是一农民

看管水泵*重要的职责就是要保证源源不断,不能时断时续。在那5年的看水泵历程中,我养成了源源不断的习惯。我将这个习惯带到了后来的写作中。结果,2011年2月18日,五十六岁的郑渊洁再次被人当众嘲笑。

这一次,嘲笑他的是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郑渊洁应邀参加薛的生日晚宴,他完全没料到的是,薛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丫就是一农民,哪有这岁数还在这儿写的?但这一次,郑渊洁没有生气,他笑眯眯地接受了薛的批评。

据郑渊洁作品出版人、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张秋林透露,郑渊洁的皮皮鲁总动员系列已经开始产业化运作,品牌打造由图书领域延伸到网络游戏、动画等衍生产业。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已与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推出以皮皮鲁和鲁西西为主角、中国第一款面向儿童的普法网络游戏《皮皮鲁和419宗罪》,并将出版由游戏改编的同名漫画系列图书。

标签: 童话大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