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应该如何创业?选择什么样的行业

2016-01-18来源 : 互联网

导读:当其他大三同学还在为期末考试发愁的时候,他已经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当大多数同班同学忙着跑招聘会找工作的时候,他的公司已经成功**三次,市场估值接近一亿……在武汉大学**软件学院,今年刚

当其他大三同学还在为期末考试发愁的时候,他已经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当大多数同班同学忙着跑招聘会找工作的时候,他的公司已经成功**三次,市场估值接近一亿……在武汉大学**软件学院,今年刚读研二的曹祺被学院老师称作珞珈山下的小比尔盖茨。他创办的武汉橄榄无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橄榄无线)主要从事手机移动版本的Office程序开发,目前在**拥有用户数量超过1000万,曾超过了新浪、京东、网易的移动应用下载排名,用户数量接近

宅男拥有资产2000万

一头乱糟糟的头发,一对格外浓黑的眉毛,在厚厚的镜片后闪着光的眼睛。乍一看,这个不修边幅的曹祺一点不像近亿的科技公司创始人,更像是一个长年累月足不出户的宅男。

但就是这样一个宅男,从本科开始,就在手机移动Office程序开发上,**了一个几乎不可能的创业**。目前,他的公司已在**207个国家和地区的安卓手机平台拥有了500多万的下载用户,在谷歌官方分类排到前30名,在**总榜*好的时候进入前200强。在苹果手机的iOS平台上,橄榄无线的产品也有100万的用户,iPad版本在中国区分类一直排名前三,曾进入中国区总榜第16,也曾超过了新浪、京东、网易的排名,接近

2006年,1982年出生的曹祺从湖北松滋县考入武汉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曹祺说,对软件的浓厚兴趣是自己创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直到现在,身为公司创始人兼*席技术官、拥有2000万资产的他,除了负责公司的管理事务外,每天还在坚持写程序。

团队和技术还好解决,但创业一定要有*。在总结创业经时,曹祺把*放在了一个相当高的高度。原来,在橄榄无线之前,他还有个因为资金链断裂而中途夭折了的公司。这才是他的创业初体验。

大二时,曹祺去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实验室实习。就在这一年,他参加了一项面向全国大学生的软件类科技竞赛——火狐浏览器应用挑战赛。这次比赛上,曹祺参赛的作品是一项智能搜索引擎,根据评委和同行反馈得到的信息,他意识到自己的作品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比赛结束后,曹祺从家人手中拉来了3万元赞助,跟中科院实习的同事和大学同学一起,办起了第一个公司。

在武大**软件学院门口的一栋办公楼里,曹祺租下了自己的第一间办公室。3万元的创业资金,全部用在了买服务器、租房等费用上面,创业伙伴们每个月只拿200块*的生活补贴,仅靠着明天会更好的梦想坚持创业。曹祺总结,在这次的创业过程中,还是有一定的经验可以学习的,比如**意识:有时候**不仅是‘**金’,还可以是‘**源’,像分给合作者股份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毕竟单枪匹马力量太小。

九个月后,曹祺宣布创业失败,公司注销。那时完全没有经验,也没有宣传的意识,就是单纯喜欢做软件,以为我们做好了,自然就会有企业找上门。对于当年的7个创业伙伴,曹祺一直心存内疚。

家人手中拉来了3万元赞助*次创业夭折

我只能说,第二次创业成功多少有些运气。2009年12月,在公司注销半个月后,已经放弃了创业打算的曹祺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机会,有投资人听说了他之前开发的智能搜索引擎,主动找到他,愿意出资100万支持他再创业。

曹祺认为天上掉下来的这块馅饼并不意外。我们的产品放在网上,可以看到下载数据,投资人也觉得我这个人很有投资价值。曹祺认为,对于一个有眼光的投资人来说,人比产品明显重要得多,产品和项目很容易被复制,但人就不能。

经过和投资人讨论,这一次的创业方向,曹祺选择了移动互联网上的办公格式开发,目前的产品OliveOffice,简单来说就是移动版本的Office软件。我们意识到,智能手机的高端人群市场正在扩大化。现在用手机上网的人比用电脑上网的人还多。曹祺说,正是瞄准了这一几乎空白的市场,公司成长异常迅速。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经历了三轮**,投资后估值接近一亿。

第一轮**,投资人考察了我们两个星期;第二轮,我们只花了四个小时吃了一顿饭;第三轮用了一个下午。曹祺笑言,选对了合适的市场和项目,**根本不是一件难事。

经历三轮**估值接近一亿

2011年,许多大的门户网站注意到这个异军突起的小公司、奇虎360分别愿意出几千万现金并购橄榄无线,被曹祺拒绝。他认为,移动互联网蕴藏着至少百亿的商机,我们的市场在未来。

目前,公司拥有七项软件著作权和多项专利,一年的全部流水资金接近千万,已经实现盈利。据称,目前在市场细分领域,橄榄无线已经排名全国第三,免费热门效率下载排名*高时候也达到了国内第三。

为了跟上软件行业的变化,曹祺打算将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习能让我保持一种自由、主动的状态,而且每次创业决策的时候,老师的意见对我非常重要。

标签: 宅男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