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刺绣行业还赚钱吗?刺绣行业的市场怎么样

2016-01-11来源 : 互联网

2008年5月,阿坝州开始了妇女羌绣就业帮扶计划,截止目前,已经为16000多名妇女进行了就业培训。地震后失去亲人、土地、家园的妇女们,靠巧手绣出了新生活。

现在,阿坝州8000余绣娘中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能人,她们以羌绣为载体,继承着古老的羌族文化。今年1月,汶川羌绣已经成为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绣娘们为羌绣融入了更多现代元素,将羌绣发扬光大。

开设羌绣馆古老羌花成镇馆之宝

在理县桃坪羌寨新寨中,一个3层楼的羌绣馆是游客们必到的参观点,这是周育敏2010年在**的扶持下开起来的,她不仅设立了老式绣品展区,还有新研发绣品的制售。展示厅中,挂着一幅两米长、半米宽的白底黑花羌花图案。一个个团花中,人们耍龙舞狮子的姿态活灵活现。

这个镇馆之宝,出自52岁的绣娘周国桃之手,她13岁开始跟着母亲学习羌绣,会绣羌绣中*古老的纹样——羌花。在一张白布上一针针数着拼着绣出蝴蝶、红双喜、柳树、喜鹊……错上一针,整个花样子就团不起来。绣好后翻到背面,横是横竖是竖,绝不会混乱不堪。

周育敏说,她和周国桃地震后都加入了妇女羌绣帮扶中心,羌绣

馆的小房子免费给她用。周国桃来羌绣馆帮忙,一个月挣得到2000元*左右。

现在,周国桃也教周围的姐妹绣羌花,这是我们羌族*古老的纹样,现在好多人都不会绣了。

非遗传承人要与设计师合作

在映秀镇中滩堡村的大道上,有一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

所——汶川藏羌绣坊。店主杨华珍是全国**一个***藏羌织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藏羌绣包含的羌绣工艺、嘉绒藏族编织、挑花刺绣都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店里的墙上挂着金色佛像,杨华珍介绍,那是银匠拉出极细金线绣出来的。无论是拉线的工匠还是‘盘金绣’工艺本身,都快要失传了。她说,连我有3个人会,两位藏族、一位羌族。

杨华珍是藏族人,10岁时就会刺绣,她的两位嫂嫂是羌族人,所以她的绣法综合了两个民族的特色。地震后,她带动了12位姐妹通过刺绣挣到**桶金:30万。 2008年8月,她自掏腰包注册了藏羌绣协会,2009年5月成立了藏羌绣苑,去年4月,非遗传习所也在**的支持下开起来了。

2011年,杨华珍成功申请到非遗传承人称号。现在她常年带着50多名学生,还为阿坝州的绣娘们进行培训。我希望把这些手艺传承下去,还希望能和汉族设计师合作,**藏羌织绣。

编写教材培训8000合格绣娘

阿坝州妇联主席白惠蓉说,阿坝州以万名妇女致富工程为载体,邀请羌绣传承人、**绣娘等开展羌绣图案基本造型、表现形态、绣法技能等授课培训。为汶川、茂县、理县等地绣娘与高校、企业的合作牵线搭桥。

为保护羌绣技能*创性,阿坝州还专门编写了《羌绣职业技能教材》,建立了完整的培训体系。2008年至2011年,全州有3万余人(次)参加了就业培训帮扶。目前,阿坝州共培训16800人,8000余人成为合格绣娘。

汶川绣娘王小红参加培训班比别人晚两天,去的时候刚好赶上文化课。当时老师讲了羌族历史和传统文化,我觉得很自豪,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羌绣。

理县的郭英正在阿坝州职业学校参加绣娘**培训班,半个月后,她参加考试合格就可以领到教师资格证,去给绣娘们讲课。

汶川县文化体育局局长黄珊说,因为羌族没有文字,只能通过语言来口口相传。现在羌绣成为了羌族传统文化的载体,使更多绣娘传承着羌族的传统文化。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