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米酒的市场怎么样?

2016-01-05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米酒的市场怎么样?米酒作为一类有数**历史的传统食品,由于其口味*特,营养丰富,成为了广大消费者所青睐的食品。但由于其产品本身缺少明确的属性定位,始终游离于传统酒类与饮料之间,这也成为了米酒产业发展*大的阻碍。

但近年来,随着众多的米酒企业不断创新工艺,从产品包装到产品口味都有了许多的变化,这些变化为米酒这一传统食品**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其中,米酒产品的饮料化应该是众多变化当中*为明显的,不少厂家从产品的包装、口味等方面向着饮料的发展变化,为米酒这一传统食品赋予了更多的形象,极大的增加了时尚感,区分了不同产品的差别,明确了产品的饮料属性。

打造“去酒化”概念饮料和酒类产品在多个方面都有着截然不同的区别。从产品属性而言,饮料多是作为解渴、体液补充的快消品,酒通常是作为商务礼仪的消费产品。米酒由于其产品的低附加值属性,很难进入酒产品的商务消费领域进行销售,而是更加倾向于大众化的即饮消费。由此可以清晰的看出米酒作为具有浓郁文化底蕴和深厚的群众基础的传统食品,在现实的流通领域所面临的似酒非酒的尴尬。而将米酒产品“去酒化”,打造成为饮料行业里一类特色产品,似乎是米酒行业的一个不错的选择。一些米酒产品除了在产品属性上向饮料靠拢,更强调的是从生产工艺上、产品概念上与饮料产品结合。如黄石珍珠果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运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在米酒中加入名列子(又名珍珠果)生产出的“珍珠果米酒饮料”,将米酒**的饮料化,赋予了米酒新的产品概念,使传统的米酒**的成为了日常饮料,既保留了米酒原有的特点,也增加了新的时尚符号,使米酒产品真正的完成了“去酒化”的产品转变,成为了一款特色饮料。

同时,不少企业通过对米酒赋予更多饮料化的产品内涵,使产品拥有了功能诉求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如湖北孝感天龙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养生佬米酒”,便是通过为米酒赋予“养生”这一时尚概念,迎合了当前饮品的健康消费潮流。即饮包装成主流一款能够获得消费者青睐的饮料产品,除了内在的口感、功效的等因素,时尚的包装也必不可少。随着产品种类的不断增加,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饮料产品愈发强调包装带来的视觉冲击效果。如纯果乐的**固然与其品牌力强等因素有关,但其*具特色的包装也成为卖点之一。将米酒进行饮料化运作,除了要对产品内涵、口感等方面进行改良外,在包装上也应该突出即饮、方便的特点。

传统的米酒通常是选用形式比较单一的米酒坛子作为包装,这样的包装虽然具有浓郁的传统特色,但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个体消费和即饮消费的欲望,不利于产品的快速消费。因此,时尚、方便、快捷的包装形式渐渐成为米酒包装发展趋势之一。当前,不少米酒企业已经发现了这一市场需求,纷纷对产品包装进行创新,将产品与各种时尚包装进行结合。通过对各类米酒产品包装的观察,可以发现杯装、碗装、罐装、盒装、玻瓶装、礼盒装等携带方便、具有时尚气息的包装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米酒企业借鉴采纳。通过打造产品多样化的包装形式,除了能为产品本身增加时尚感,还制造出了即饮化的产品概念,使产品更容易被年轻消费者所接受,使米酒的饮料化特征越**显。市场前景看好相较于其他饮料产品,米酒饮料化后有着自己的市场特点。

*先,在产品口味上与其他饮料有着明显的不同,能够让喜欢尝试新鲜感觉的消费者乐意尝试购买,而产品之中加入的各类配料也使米酒饮料的口味有着不同的区别,能够极大的吸引消费者。第二,由于产品包装的差异性,相同产品在价格(来源:新食品、糖酒快讯)上也有着明显的差异,碗装、杯装等形式的产品在价格区间上要略低于罐装的价格区间,这也使米酒饮品能够覆盖更多的消费阶层的人群,不同包装的产品互相支撑,可以覆盖各个层次的消费者。第三,米酒饮料作为广大消费者所喜爱的产品,同时结合精美时尚的产品包装,使得米酒饮料在礼品消费这一特殊渠道上也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各个米酒企业为了更快的**市场,在产品宣传和品牌打造上都在逐步发力。如孝感麻糖米酒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神霖”牌米酒具有多年的历史,为了更好的**市场、提升销量,公司已经计划近期在山东卫视投放广告,希望通过对电视媒体的有效广告投放扩大品牌的知名度,以协助推进产品在终端市场的进入工作。同时,对于产品在各地市场的运作,众多企业都表示出了积极与经销商配合的态度。米酒饮料化的瓶颈品牌的缺失是现阶段整个米酒行业进行饮料化运作中所面临的瓶颈问题。根据记者了解,仅仅在湖北孝感地区,大大小小的米酒企业便有上百家,消费者面对众多的米酒产品,往往购买产品的随机性较高,这一局面不仅大大局限了企业的市场**和自身的发展,也局限了整个米酒行业饮料化运作的发展进程。

但业内普遍预计,随着米酒饮料化进程的加快,未来三年内,湖北米酒行业必将迎来一次残酷的洗牌过程,只有那些转型力度大、能找到大众消费与特色消费平衡点、终端网络搭建完善的米酒企业,才能迎来一个更好更大的发展空间。上海土木方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崔涛认为,在竞争激烈的饮料市场,米酒作为有上**历史的传统食品,有着先天的优势,有着许多可以挖掘和深化的产品内涵和文化积淀,如果运用得当,将是米酒树立品类文化甚至品牌文化的催化剂,对于品牌形象的打造将事半功倍。

标签: 米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