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认识火锅行业?

2015-11-03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对于餐饮业来说可以说是多事之秋,餐饮业不仅遭遇了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而且还遭遇了用工紧张、劳动力成本上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餐饮业集体遭遇了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

种种问题,使我们不得不重新认识餐饮业。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问题:餐饮业的核心价值到底是什么?

或者说我们为消费者提供的价值是什么?这个问题其实涉及到了餐饮价值的演变与进化。在经济并不发达的时代,消费者更多地是在追求一种物质上的满足,所以,餐饮的价值在于满足“胃”的需求,让消费者吃饱。当经济开始上升、人们的物质生活开始丰富的时候,餐饮的价值开始由满足“胃”向满足“喉头”及“舌头”的方向发展,这时是让消费者“吃好”。而当人们的物质生活开始极大丰富的时候,餐饮就并不仅仅限于满足上述需求,而是成为了互相交流,增进感情的场所,餐饮价值就变成了满足“心理”的需求,消费者消费的是“健康”、“环境”、“心情”。

所以,餐饮的核心价值包括两个层面,**个是物质层面,主要指餐饮食品的口味、以及带给消费者的超值体验。第二个是精神层面,主要是指通过自身餐饮业态,而为顾客所营造的一种生活方式。而精神层面的价值对餐饮经营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健康安全的产品、舒适的就餐环境、周到的服务以及合理的价格。这也就是餐饮的四大核心要素:产品、环境、服务、价格。

所以,当我们重新审视餐饮业的时候,我们发现,餐饮业有两项功课是必须要做的。**项功课,就是要围绕餐饮核心价值做餐饮,千万不能脱离这个主线,如果你脱离了这个主线,那你的价值也就不存在了。而且在做这项功课的时候,必须要做到“心诚”,千万不能“偷工减料”,因为那样的话,伤害的是你的价值。

第二项功课是为顾客营造一种生活型态。如今,餐饮消费已经成为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组成了我们的生活与工作。有时候,餐饮消费本身就是工作;有时候,在外就餐还是一种社交需要;更多的时候,餐饮消费是我们推也推不掉的一种应酬,是一种常态下的生活。所以,餐饮业不是在卖服务,而是在卖生活,卖生活形态。只有真正理解了这一点,才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千万不要只是把餐馆当成了**的机器,为**而**,结果往往*不到*。所谓的成本上涨、所谓的人员紧张,其实都是因为没有正确理解或没有真正体现餐饮价值。

标签: 火锅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