辍学生姚学成 餐饮创业20年34岁拥有4500平的主题餐厅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34岁的姚学成,在餐饮行业打拼的时间已近20年。

两年做打杂小工,6年学艺当主厨,3年学酒店管理,3年熟悉连锁餐饮流程,5年完成资本积累……

姚学成自我评价:“我是个计划性很强的人。”他走的每一步,都有条不紊地按照他的计划进行。甚至什么时候恋爱、多久结婚生子,也都在他的计划之内。

2月1日,在南湖大华世家三期门口,他和合伙人开的武汉*家“福禄寿”主题家宴餐饮开张。这家营业面积达4500平方米的餐饮大船,能否按他的计划,驶向更辽阔的海洋?

多面手从打杂练起

就像大多数餐饮从业者一样,姚学成的**步,也是从端盘子、洗菜开始的。

从老家到上海的那一年,他才15岁。父母身体不好,弟弟妹妹要上学,作为家中的长子,他必须挑起养家的重担。“布艺沙发怎么洗?地怎么拖?擦桌子收拾台位,看起来都是小事,没有实际从业经验,你肯定不知道其中的诀窍。”姚学成说,洗沙发时,先喷一点水上去,水量要控制在不能渗到海绵里。然后,用小刷子头上那一小部分,蘸上清洁剂,不能横着或者竖着刷,要旋转着打圈刷洗,*后再用吸尘器吸去表面的灰尘就OK。

打扫、端盘子这样的日子,姚学成计划做两年。而事实上,还不到两年,他就有了进厨房跟着大厨学习的机会。“进厨房后,先背菜单。”就拿*常见的宫保鸡丁来说,鸡丁几克、花生几克、配料放多少……都要严格按师傅的要求来配。比例的把握,不仅影响菜品口感和品相,更是管控成本的*佳手段。

这些经验,让他练出了看一盘菜就能马上报出成本价的本领。在后来的人才招聘中,也使得他只通过简单几句话,就能摸清楚对方有没有“真功夫”,甚至能一眼看透对方在餐饮行业做了多久。

在知名餐饮学会“抱大腿”

记者在采访中,不断有员工打断请示各种问题。姚学成总是笑意盈盈、轻言慢语地回答员工。

不管回复是否如愿,员工们丝毫没有半点不满之意。看得出来,大家对他更多的是敬佩。“看上去年纪轻轻,他在餐饮行业的资历可不浅。”大堂经理告诉记者。

从来没有递出去一份简历的他,很早就成为圈子里炙手可热的人才。他的老师是台湾某**人的专用厨师,手艺学成后,他在厨房里当了六年的大厨。这是他计划的**步。

不满足于烟熏*燎的生活,他开始走出厨房学管理。对这个机灵、外向的小伙子来说,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仿佛无师自通,更如鱼得水。

2003年,常来他工作的半岛酒店的一位顾客,邀请他协助开办某台湾连锁自助餐厅位于上海的大陆**家店,给出的待遇除了高薪还有股份。这是他计划的第二步。

开始筹备工作很琐碎,从选址到装修,再到人才招聘和后期营销宣传,姚学成都要亲力亲为。这家定位于中**的自助餐厅,当时正切合了上海年轻市民的小资需求,一炮而红。

提到上述工作经历,就不得不提上海**杯网球赛。

**杯网球赛在上海召开的消息,让姚学成动起了心思:影响力这么大的赛事,餐饮业能做点什么?如果能借力打力多好。

思来想去,他想到在比赛期间给运动员们供应餐食。通过近两个月的斡旋,姚学成拿到了合同。

但要给10万人供餐,那可不是件简单的事。“在上海世纪公园里,搭一二十个大棚,每个棚配十几个人,盒饭、烧烤,看起来简单的餐食,我们却忙得脚不沾地。”姚学成坦承,其实这类大型赛事餐并不*钱,但却能借助活动打响企业品牌。

开出南湖*个家宴餐厅

2009 年,应圈内朋友的邀约,他来到武汉。此时的他,已经完成计划的第三步:之前的3年时间,他已成为上海福记连锁餐饮的大主管。借助于这个大品牌,他熟悉了企业的成本管控及连锁快餐模式。而来武汉,正缘于他计划的第四步——为创业积累资本。武汉的某个知名自助餐饮品牌,正是在他的推动下诞生并发展起来的。

在武汉的几年,他如愿以偿地积累了创业资本,开下两家小店。“我结婚也是有计划的。到了二十五六岁,感觉要成家了,于是,一年内完成了买房结婚生孩子的全部过程。”

2014年10月,当发现南湖大华世家小区口的门面时,姚学成毫不犹豫地给出租方打去几十万元的定金。接下来,他却犯了难,“4500平方米的面积,三层楼,做什么?脑子一片茫然。”

他干脆放下一切工作,南下广东考察去了。一周后,他的思路开始清晰:武汉是个包罗万象的城市,一楼做香锅,二楼做传统中餐包房,三楼做宴会厅。“一撮毛的厨师请来了,服务员也高薪挖来了。装修了3个月,强调大气环保,花了数百万元。”

如今看来,他的选择是对的。眼下正临近年关,三楼的宴会厅几乎每天都不闲着。南湖地区,正缺少一家这样可以办小型家宴的餐饮业态。而大华世家小区里,几万户居民,无论寿辰、辞世,亦或结婚、生子,升职、乔迁等,都有办宴会礼待亲朋的需求。姚学成把他的酒店取名为“福禄寿家宴”,也正是瞄准了普通家庭的宴请需求。“按计划,年后每天的开销要从2万元降低到1.5万元。先把这家店做好,品牌做出来后,再开分店时成本就会低很多。我对前景很看好。”未来,姚学成还有着更多的计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