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土家族有哪些特色?服饰有什么特别

2015-05-13来源 : 互联网

张家界土家族自称--毕兹卡--历史上有属于古代巴人一支的说法,另说是古庸国的后裔,也有世代繁衍于此的古代土著先民.更有称为蛋蛮,天门蛋蛮.武陵蛋蛮.南蛮.武陵蛮等叫法。

张家界土家族人讲义气,重感情,热情好客,吃苦耐劳,易信人,忌受骗,淳朴,憨厚,信巫尚鬼,相信兆头,尊奉土老司(巫师),好战,在中国历史上也是素有战功和**产生。张家界土家族现在的服饰和当地汉族的服饰差不多,但是以前的服饰是与各民族有所不同的,更不象苗族那样有很多的银饰,它更接近生活性,实用性。

土家族男性的服装有哪些特色?土家族男性:头包青丝帕或青布、白布帕2米-3米,包成人字格。一般穿对襟短衣,多钮扣,老人着大襟衣。较古老的上衣叫“琵琶襟”,安铜扣,衣民族183 边上贴梅条和绣“银钓”,后来逐渐穿满襟衣和对胸衣,老年男人多穿满襟衣,青年男子穿对胸衣,正中安5至7对布扣。裤子由青、蓝布加白布缝成。鞋子是高梁面白色底,劳动者不大穿袜子,冬天只缠一副青、蓝布裹脚。

土家族女性的服装有哪些特色?土家族女性:头包1.5米-2米青布帕,戴金银耳环,胸前挂银项圈、银牌、银铃、玉珠等,行走时发出叮叮响声。上衣有:

(1)大襟,左开襟袖大而短,无领,滚边,衣襟和袖口有两道不同的青边,不镶花边。

(2)银钓,此衣为矮领,衣襟袖口镶宽青边,袖口青边后再扣三条五色梅花边,胸襟青边则用打线绣花。

(3)三股,衣大袖长,袖口镶半尺宽边,领高约半寸,镶三条细边。

(4)婚衣,新娘喜穿“露水衣”,此衣大而长。此外土家姑娘喜在胸前系一块梨形挑花或蜡染围腰,老年妇女喜戴列子圈圈帽,佩大圈银耳环。此外,夺流裙、百褶裙、鸦鹊衣及绣花鞋垫等都很有特色。

标签: 张家界土家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