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跳出景区门票逢听必涨的魔咒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各地旅游景点纷纷涨价,涨价的理由似乎都很充分,就是控制游客流量,更好地保护文物。就像各地涨水价和电价为了节约用水、用电一样。敦煌莫高窟目前景区门票价格为旺季160元、淡季80元。按照28日听证会上的两种方案,莫高窟景区门票旺季价格将上涨为220元或200元,淡季价格为110元或100元。调价是为了抑制旺季游客过多,有利于文物保护。其实,从各地的实践来看,涨价很难控制游客的数量。如前几年,黄山景区门票涨价虽然以“控制客流,让黄山休养生息”为由,但由于黄山旅游资源的不可替代性,景区门票涨价不可能起到提高门槛、分流客源的作用,门票多次涨价之后,黄山年接待游客人次均不减反增。

其实,各景区对涨价能不能控制游客数量心知肚明,但还是要搬出这个理由通过听证会的形式来涨价,而且还“逢听必涨”。有媒体调查发现,凡举办过听证会的景区,***果都是以涨价成功作为结尾。如:山西平遥古城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不出意外以高票通过,上涨25%,14位消费者代表仅有1人持反对意见。而这次甘肃景区门票上涨召开的听证会也是如此,21位代表中也只有一人反对。这些听证代表不知有关部门是如何挑选来的,他们真的能代表广大游客吗?除非他们*多得没地方花。事实上公众与听证代表观点迥异。有媒体的调查显示,95%的网民不同意景区涨价。因此,从这些听证代表的组成来看,表面上看似代表面比较广,但实际上这些听证代表官方和半官方的成分太大,真正能代表广大民众心声的人太少,因而听证会上反对涨价的声音肯定很弱了。所以,这样的听证,就算通过了,也会引来争议,容易引发普通民众的不满。

以涨价控制景区游客,低收入者参观风景名胜的权利因此受到限制,而那些高收入者却可以无限次的参观,这就意味着,作为公共财产的风景名胜区正转变为富有者的专享,这严重违背了风景名胜的公共属性。景区管理部门处处以*为本,不愿以民为本,实际是在无限扩张“看管权”,把景区作为部门私产经营,变相剥夺公众“共享权”,一步步将名胜之地沦为有*有势者的休闲别墅或山水田园。地方**的这种态度,可以说是一种必然。因为地方景点门票价格的上涨,可以为本地带来更多的旅游收入,从而给当地**带来更多财政收入;而在不少地方**官员眼里,门票收入暗示着滚滚财源,并非文化遗产。不过,地方**“杀鸡取卵”,利用行**力霸占旅游利润的行为,*终将影响到中国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将景区门票定价权赋予地方**,并由地方**凭经验拟定,经过****批准实行,但是各种类型、各种情况的景区门票价格尚缺乏全面、科学的形成机制。景区门票涨价问题与其他旅游问题一样,只有在深层次上解决法制问题,优化、明确价格形成机制,才能**解决。没有明确的法律制约,寄希望于利益集团的自律,是无法对景区门票涨价形成有效制约的。因此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所需的听证会、**价格监督等配套措施的法律地位亟须规范和明确。只有那样,才能真正跳出“逢听必涨”魔咒。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