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抗生素的定心丸不是良心药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含有抗生素的定心丸不是良心药,偷排抗生素污水,浓度超自然水体万倍……近日媒体曝光山东鲁抗医药偷排含抗生素污水的事件,将环境监管及污水处理等问题再次置于聚光灯下。记者采访发现,抗生素已在自然水体中存在多年,其对人体有何危害,为何这样的“污水”能够任意流淌,电子眼监控下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手法又有哪些呢?

对此,“外行”的媒体忧心忡忡,而“内行”的**及时出马。不出所料,对于此类引发公众紧张情绪的事件,**大多会立马开出“定心丸”。前年出现含铬皮革胶囊时,*****就说,“**吃六个胶囊,**三次、一次两个,没有吃掉多少铬”。而当近日媒体曝光山东鲁抗医药偷排含抗生素污水的事件,又有相关**称,“要花10万年,喝10万吨这样的水,才相当于吃掉一颗0.5克的抗生素药片”。

我在想,不知地球上**家工厂的烟囱冒烟时,当时的**是不是已经堕落为“砖家”?更不知人类对这种污染空气的工业排放是不是有所警觉。但是,即使有人提出异议,要是按现在某些**的说法,或许就是“要花10万年,呼吸掉不计其数的空气,才相当于抽半支香烟”。但是,到了今天,雾霾这个难题,不也是从**个烟囱发展开来的么?如果说早先的科技水平和环保意识都受现实条件的限制,那么,在人们吃尽了环境污染苦头的今天,相关**还竟敢对已经发现的污染源,作出“10万年”的“担保”?

或许,按照目前的相关检测数据,**对抗生素污水后果的推测是有一定理论根据的,但用“10万年”来稀释这种污染后果,至少在笔者看来,这颗含有抗生素的“定心丸”不是良心药。真正的“定心丸”不是安慰剂,它是通过去病来安神的;只能安心而不能*病的安慰剂,一般是用于不*之症的。因此,所谓的10万年才相当于吃掉一颗0.5克的抗生素药片,听上去足以让人放心,但开出这种不能“*病”的“定心丸”,目的仅仅是安心。

事实上,对一种污染的后果,敢用10万年测算,不但表现出“哪管身后洪水滔滔”的信口开河,而且暴露出急于为利益集团圆场的迫不及待。因为,相关**不可能在作出某种推算的时候,意识到10万年间的环境变化。别说10万年,就算10年,相关**有没有考虑到水域的总体变化,以及由此造成的自净能力的下降?有没有想过抗生素污水的连续排放,水源中的抗生素含量会累计上升?有研究人员指出,“排放在自然环境中的抗生素,有的结构稳定,就会长期存在”。如此,这颗有效期10万年的“定心丸”,除了安定人心,还有什么实际作用?

对于证据确凿的环境污染事件,既不能夸大事实,更不能轻描淡写。环境污染对人类的危害,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那么,在悔不当初的今天,还对即使处于无明显危害程度的污染源漫不经心,还在试图用“定心丸”化解公众的担忧,其中哪怕兼带了善意,但无疑留下了祸害。对此,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建指出,“水体中较高含量的抗生素可能导致致病微生物耐药性提高,值得关注。”一个历来被视为抗生素生产消费的大国,难道对这起偷排含抗生素污水事件,还能掉以轻心?**急于开出“定心丸”,还有起码的良心么?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