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考研人数两年少10.5万

2014-12-29来源 : 互联网

全国考研人数两年少10.5万,12月27日上午8点30分,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始。相比往年,此次考试的时间提前了一个星期左右。***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比去年减少6.5万人。其中湖南的考研大军为6.7万余人,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

数据名校吸引力不降反增

从2013年至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考报名人数连续下跌10.5万人。根据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的数据,湖南今年共有**免试考生近4000人,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考生6.3万余人,统考考生中报考湖南省招生单位3.8万人。

与全国考研人数连年下降相反,名校的吸引力并没有减弱。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大学研究生院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47万人报考湖南大学,比去年略有增加。其中报考湖南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的有7760人,报考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有7002人,报考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比例占47.4%,升幅达10%。

现场考生因迟到被拒之门外

作为湖南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之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12月27日迎来了大批考生。

上午11点30分,**科考试结束,考生陆续离开考场。孙成看起来一脸凝重,他的**科并没有考好,“只能争取后面的科目努力点了,不然就惨了。”

“这一年白费了,万一能考上北大清华呢?”下午英语考试,一名男生由于迟到,被监考老师拒之门外。根据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考生迟到15分钟后,不准进入考场参加当科考试。

孙成说,上午考**科的时候,考场有不少座位没有考生,明显有不少人放弃考试。因此,湖南此次6.7万多人报考,实际上参加考试的人数可能远低于这一数字。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对比近十年的数据后发现,考研人数呈现总体增长趋势,近十年中曾有过两年下降拐点,分别出现在2008年和2014年,2015年的考研人数是继2014年后持续第二年下降。他认为,研究生报考很难说是降温,而且距离回归理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