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依旧有过半居民认为物价高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为何依旧有过半居民认为物价高,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2014年第4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物价感受指数方面,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25.4%,较上季提高0.3个百分点。52.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下降1.1个百分点。

该结果既意外也不意外。一方面,近来房价稳中有降,资源能源价格走低,CPI较为稳定。可以说,大部分人的物价感受*近一年算近几年来较好的。正如央行此次调查所显示的,当期物价满意指数略有提高,物价“高,难以接受”同步略有下降。但另一方面,根本而言,普通居民收入增长偏低,特别是和已经达到高位的物价、房价比,确确实实依旧觉得吃不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调查结果的物价感受变化表明,公众觉得物价是否高,一方面正如我们常说的,收入能不能跟不上物价、特别是房价上涨是个重要指标。另一方面,如目前,在居民收入稳定的情况下,物价本身是否稳定这也深刻影响公众的物价感知。但物价是否能够保持稳定,不是普通居民可以决定的,而是由货币总量、资产价格、上下游成本等等因素共同决定的。

全面地看,迄今为止,公众收入占GDP比重偏低,收入分配改革滞后,收入增长确确实实跟不上GDP和房价的增速。可与此同时,过去一些年里,我们的财政、货币政策过于积极,地方**大量的基建、房地产项目上马,海量货币和资金进入市场,房租成本、人力成本、资源成本上升等,传导到一般商品上,必然就会出现物价较高的局面。

不仅如此,我们日常所买的商品包括房子,包含了太多**税收及各项非税成本。***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倪红日曾指出:“即使按*保守的口径,中国各种税收加上非税收入,各级**拿走了GDP的三分之一还要多。从**比较看,这一比例也并不低。”试想,一件商品的*终售价中,有三分之一被**拿走了,这个商品能不贵吗?如果税费能降一半,改善高物价其实可以****。

此外,不得不说,灰色收入和**也是导致物价偏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大量的项目从拍地、立项到预算、招标、建设各个过程中都存在这样那样的**,大量的资金其实进入了少数人的口袋。而这部分人出手阔绰,包括投资房地产,助推房价进一步高企。高房价进一步挤占普通居民的收入,导致其他生活支出紧张,自然也就觉得物价高,甚至觉得高到难以接受。恰好,*近以来,反贪腐的力度不减,**得到一定遏制,**性消费减少,公众的物价感受也与此吻合。

如果**收入占比同时能够有所下降,普通公众的收入占比也就上升更多。当企业、**、个人之间的收入能够保持一个较合理的状态,这样的格局之下,普通居民自然不会觉得物价太高,相反内需也就更旺盛,经济结构也就能更加平衡。当然,公众觉得物价高、房价高是个综合而复杂的问题,绝非上文所分析的那么简单和直接。但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大致能搞清楚了所谓物价高企的深层次因素有哪些。要改变这一现状,可以下手的地方至少很多,哪怕某一方面有所改观也是好事。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