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大空的语文教学亟需纠偏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假大空的语文教学亟需纠偏,现在语文课堂教学,假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贴标签式的生硬拔高;二是语文的元素没有融化在语文教学中;三是语文课成为表演课;四是过度使用PPT课件、音乐和其他辅助手段;五是作为语文老师的基本素养普遍不高,比如讲课的声调语态,普遍娇声假气,再比如粉笔字,有些写得歪七扭八,还有课堂运用,课堂表达等都极缺语文教师素养。

语文课,是学校的主课之一。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学生不爱上语文课,社会各界对语文课诟病也很多。究其原因,乃是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假大空”的现象,如果这些现象不能及时**,语文教学只会越来越偏离它的本意。那么,什么是语文,从表面上讲,就是语言文字,要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而从更深层次讲,语文除了工具性外还有人文性,也就是说,语文应该起到以文化人的作用,发挥教育人的功能。

看看各地出现的语文教学假大空现象,乌鸦反哺、禽兽跪乳本是自然现象,可到了一些老师那里,非要拔高成母爱有多么伟大。有的地方上语文课,好像变成了表演课,老师在表演,学生充当群众演员,这样是让语文课充满了乐趣,但学生真的学到了什么呢?还有过多使用多媒体的现象,应该说,多媒体是教学的辅助工具,适当使用可以使语文教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如果过多使用则会有头重脚轻、本末倒置之感。语文教师的基本素养普遍不高,老师讲课娇声假气,当然,这与多数语文教师是女性有关,但女性非得就娘娘腔吗?即便是宋词,有婉约派,还有豪放派呢,老师讲话怎么可以娇滴滴的呢?有的老师粉笔字写得七扭八歪,这是老师的水平问题。自如其人,从一个人写的子就大体能够看出这个人怎么样,虽然有些**,但也并非空穴来风。

语文教学,归根到底是为了传承中华文明。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位于****,留下了丰厚的精神文化遗产,作为中华文明的传人,就应该把中华文明传承好、发扬好,语文教学在这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语文教学,*先是基本的听说读写功能,教会学生识字,教会学生领会文章的中心思想,教会学生通过写作表达自己的思想。它不能仅仅满足于表面意义上的“语言”、“文字”,还要通过语言文字了解其背后的悠久文明。比如说,唐诗展现了一个富庶繁华的唐王朝,应该通过唐诗发挥想象力去感知,诗歌为什么在唐朝时兴,诗歌中展现的唐朝是什么样子。语文教学,还要教会学生写作,写作当然也有天赋的成分、但更多的是后天努力。可能刚开始的时候会模仿别人,但到了一定的时候就要学会自己去思考、自己去表达,不能总是拾人牙慧。

语文教学假大空,不是一个小问题,希望引起足够的重视,发挥好语文教学在传承中华文明中的作用。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