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丢人丢到国外不如反躬自省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感慨丢人丢到国外不如反躬自省,中国乘客大闹亚航航班:向空姐买水后索要发票。近日,微博认证用户“主持人张潇”发微博称,两游客飞机上侮辱空姐,女乘客拿泡好的方便面直接泼向泰籍空姐。此后,男乘客扬言炸飞机,女乘客要跳飞机,致飞机中途返回曼谷机场,警察直接上飞机抓人,“这叫丢人丢到国外了。”据悉,事情起因是男乘客向空姐提出要开水,因须付费,该男子付费后坚持找给其人民币并索要发票,同时要求机长道歉。肇事中国乘客在缴纳罚款后,已于12日晚获准乘飞机离开泰国。

中国乘客“组团”在**航班上闹事,男的要“炸机”、女的“寻死觅活”,那场面想必是相当的壮观。而其坚持索要发票的做法,更是引人遐想——他们到底是纯粹为了找茬、刁难空姐,还是有地方可以报销?其实,从一开始,就有网友对闹事者的身份感到好奇,认为其之所以如此威猛,乃是“在国内耍横习惯了”。什么人习惯耍横?一是素质低下者,二是有权有*者,两者必居其一。

对大闹航班这样的龌龊行为,声讨和鄙视一下是必须的,但包括一些“大V”在内的国人为此感慨“丢人丢到国外”,我觉得大可不必——撒泼也好、跳机也罢,不过是个人行为,暴露的是其个人的素质,代表不了一个整体。任何国家、任何民族,都难免会有一些素质不高的公民,无须上纲上线,更无须过于“自虐”、非要放到“国人面子”的高度来讨论。

这个事情之所以轰动网络,引发媒体和公众高度关注,无非是因为发生在**航班上。其实,国内航班上类似的不文明现象也屡有发生,只不过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而某些“特殊人物”乘机时搞特权、耍威风的传说,也时常在网络上流传,有的还见诸报端。窃以为,某些发生在国内的常态化甚至制度化的丑陋,远比个别素质不高的人偶尔耍回横性质更恶劣、危害更大,也更应该予以关注和讨论。

另外,大闹航班的事情,大多数人都做不出来;而其他一些不文明行为,比如随地吐痰、中国式过马路、在旅游景点乱涂乱画、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等,相信不少人都有意无意做过。与其为“中国乘客大闹亚航航班”大动肝*、五十步笑百步,还不如反躬自省,多改改自己身上的毛病。提高民族文明素质、维护国家形象,需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从每个人做起。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