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汞灯管逼近为何不补牢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含汞灯管逼近为何不补牢,报道,节能灯如今已经普遍进入家庭,并凭借着省电的优势,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但是可能很多人却并不知道废旧的节能灯管含有重金属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水银,一旦处理不好,汞进入大气、土壤或地下水,就会造成严重的污染,成为污染环境和损害人体健康的一大“杀手”。

从报道得知,宜兴市新庄镇有50多家灯具厂,在记者暗访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的企业废弃的节能灯废管都是露天堆放,有些灯管甚至直接倾倒在河边和田头。

众所周知,汞是一种剧毒物质。一只废弃节能灯如处置不当,可能污染90吨至180吨水,同时污染周围土壤。据新闻报道,按照新庄每年生产3亿只灯管来计算,就有2千万只废节能灯管需要处理,而新庄距离太湖仅有3公里,位于太湖保护区内。现在这样的随意丢放对环境和太湖水源保护无疑是一种威胁。

而且,毫无防护措施的工人在操作车间也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伤害。可见,不论是废旧灯管的随意堆放、私自处理,还是变卖给玻璃加工厂,灯管中的废汞和荧光粉都无法得到很好的处理,于是就在这样的地下产业链中被释放到地下和空气中,当地居民肯定无法在这样危险的环境中生活。

然而,当“含汞灯管”这样的危险逼近时,相关部门不但“不补牢”,而且**们还“装聋作哑”,相互踢皮球,将“疑难杂症”推给新庄街道环保所。不禁想问,每年的环保检查难道都是走走过场吗?这样严重的汞“炸弹”时刻在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你们都没发觉吗?难道真要等到“**”了,相关部门才会关注?还有,在面对热线举报,竟然还用“要看分局的工作安排,一般是10个工作日”来推诿扯皮,显然,环境保护部门是不作为、慢作为,不仅凉了群众的心,更严重影响**的公信力。

事实上,含有汞的废旧节能灯已经明确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但是在宜兴新庄却成了这些危险废物的天然垃圾场,既然国家对含汞废料有明确的收集、处理规范,为何新庄大多数企业却肆无忌惮地破坏环境?国家对于注汞一线操作也有明确的防护要求,汞对人体会造成重金属污染,产生多种疾病,为什么企业却把工人的生命健康当做儿戏?因此,废旧灯管的合理回收也迫在眉睫。

笔者认为,亡羊补牢,未为晚矣。我们希望相关主管部门能尽快做出调查处理,给新庄的居民、工人和公众一个说法。一方面,环保部门要铁腕执法,加大监管力度,强化执法手段和环境行政强制执行措施,对依然我行我素,随意丢弃废弃灯管的污染环境行为,要发现一起,曝光一起,严惩一起,增加违法成本,管住企业“乱伸的手”。另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对那些不作为、失职渎职、疏于管理的行为迅速查办,从严处理,对造成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