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校园安全岂容基本合格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守护校园安全岂容基本合格,昨日15时许,安徽省淮北市民办中学同仁中学发生墙体倒塌事故,造成5人死亡,2人受伤。淮北官方通报称,学校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1月,淮北市教育局发布该市民办基础教育学校年检结果通报,其中同仁中学基本合格

几分钟前还在为球赛加油,几分钟后5名学生却葬身在学校倒塌的围墙里,这就是日前发生在淮北市民办同仁中学令人痛心的一幕。据当地媒体报道称,学校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生命已经逝去,汲取教训、防微杜渐才是关键。守护校园安全,岂容“基本合格”?

“今年初,淮北市教育局发布该市民办基础教育学校年检结果通报,其中同仁中学基本合格”。这让人不禁产生这样的疑问,何为“基本合格”?就校园设施安全而言,要么就是“合格”,要么就是“不合格”,这应该泾渭分明,哪有中间、模糊状态?显然,当地教育局“基本合格”年检报告模棱两可,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学校设施安全既不能算“加减法”,也不能求“平均数”,而是要真正实行“一票否决”,因为这关乎一个个孩子的性命。也就是说,守护校园安全要坚持木桶理论,学生安全就好像这木桶里的水,只要有“短板”存在,这安全之水就难以“关”得住。这是个**浅显的道理。

校园安全无小事。**校园安全,需要严管死守。从学校管理的角度,应有专人负责,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要积极加以排查,并切实排除隐患。因为,也许方方面面都做得很好也很到位,就是一些小的细节或方面疏忽、存在问题,那就可能出大纰漏、大问题,孩子就会大难临头,甚或有性命之虞。还有作为学校的主管部门,也要严把学校安全关,要定期与不定期进入校园进行安全检查。而且关键是要真查,而不是走过场,“你好我好大家好”,也不是贴福字;而是要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并拿出具体整改方案,更要盯住抓落实,而不是有时装聋作哑或睁只眼闭只眼。

“基本合格”,很耐人琢磨与回味,既好像指出有问题,又似乎有弹性、余地,这其实透出的是一种油滑。起码说明当地教育局在例行年检中已经发现了相关问题,却思想麻痹,存有侥幸心理;还有就是老好人思想作祟,因为“不合格”就意味着学校要歇业整顿。对于这样一个不疼不痒的“基本合格”,好人他们做了,但厄运却落到那些无辜孩子的头上。

此事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安全重于泰山,“一失万无”。关注校园安全须常抓不懈,要不留盲区与漏洞。学校主管***门要真正负起责任,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年检,合格就是合格,不合格就是不合格,绝不容许“基本合格”。这一点必须得到坚守与落实,含糊不得。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