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心存焦虑多是自寻烦恼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家长心存焦虑多是自寻烦恼,近日,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有子女的被调查者中,92.8%的家长认为自己对孩子的成长、教育存在焦虑。而在全部被调查者中,98.6%的人认为身边有家长存在焦虑现象。

为人父母,既要肩负起生活的压力,又要承担抚养子女的义务,身心时常处于劳累中。这种情况下,家长心存焦虑也在情理之中。适当的焦虑或许会让家长时刻保持清醒,认清当下所处的现状。但当家长习惯性焦虑时,就意味着自身的生活质量必然严重受损。

家长们的焦虑源自各方面,但对孩子成长、教育存在焦虑却是每位家长都无法回避的事实。孩子未入学前,家长要对孩子进行早教,并为其寻找合适的幼儿园;上了幼儿园,又在为孩子读哪所小学而惆怅;而在孩子入读小学后,孩子的学习以及小升初的入学又成了家长的焦虑所在。以此类推,中考、高考,甚至孩子大学毕业后找工作,家长似乎都有理由让自己时刻处在焦虑状态中。

不可否认,当前的教育环境尚未达到公平、公正的状态。入园难、入学难、**教育资源的普惠难等诸多问题纷纷来袭。家长为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可谓煞费苦心,但这份苦心付出之后也未必能如愿。正因如此,家长习惯性地为孩子的成长、教育感到焦虑似乎说得过去。但显然,家长的焦虑对孩子的成长其实并无益处,反而会给孩子增添无谓的烦恼。退一步讲,即便有天教育公平真的实现了,所有孩子都能够享受到**的教育资源,这是否意味家长对孩子学习成长的焦虑就会消除?显然,这是个伪命题。孩子当下的问题解决了,家长总会过早的为其将来的问题忧心。如此下去,焦虑感对家长而言依然会是常态。

当下的教育现实语境使得家长心存焦虑,这是事实,却并非家长焦虑的根本原因。如果家长不能明确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态度,不能以理性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长和学业,焦虑感就会始终相伴左右。说白了,家长的焦虑,更多是一种自寻烦恼。对孩子成长的过多要求,对孩子发展的过多期盼。正是这些过多甚至过分的期望成为堵在家长心头的焦虑,同时也成了压在孩子身上的负担。

家长对子女教育上心,一者说明其对教育的关注,这自然有利于孩子有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并能接受好的教育;二者也说明,家长把自己诸多期望寄托在了孩子身上。过度关注孩子日常表现、考试分数等,必然也是将这些与自身的期望联系起来。生怕孩子考试不理性、行为表现太差而难以实现自身寄托在孩子身上的期望。正是对自身期望能否实现的忧虑,家长才会对孩子的教育忧心忡忡。

随着社会的多元化发展,孩子成才路径也呈现出了多元化发展的途径。如果家长能够更新观念,理性对待孩子的成绩,不自寻烦恼,那么自身的焦虑感自然不会有现在这么强烈。更重要的是,当家长能够意识到给自身心理“减负”时,同时也就减少了施加给孩子的压力,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而言,无疑也是一件好事。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