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元室温检测费折射室温检测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600元室温检测费折射室温检测,北京如果有居民和供热企业对于室温是否达标存有争议的,可以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但一次检测费用600元,面对高额收费,一些居民只能“忍忍过冬”。目前检测机构所使用的专业化温度巡检仪等设备价格并不高,高则数千元,低则数百元,而一次检测费用就要600元的确不低。

室温检测费偏高算是一个老问题了。2010年冬季,有传言说,室温检测费的收取标准是100平米3000元,每增加一个监测点再加收500元。而当时100平米的住房一个采暖季才收费2400元。3000元的收费显然高了很多,让老百姓承担不起。还好,北京市供热办有人当即表示,3000元检测费纯属谣传,才让民心稍微安定一点。

所谓无风不起浪,如果不是室温检测费偏高,3000元检测费的说法也不会凭空产生。3000元的收费或许是谣言,但是谣言背后折射出百姓对室温检测费较高的焦虑。四年过去了,室温检测费偏高依旧。问题并没有因为当年谣言的出现而得以解决。

目前,对室温检测费偏高的解释是检测机构是市场化运作企业。这是一个难以理解的逻辑。市场化不等于高价格。由于竞争机制的存在,真正的市场,没有高价存在的空间。高价存在,尤其是长期的高价,必然是源于市场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四年来,室温检测费一直偏高,正是检测市场失效的体现。

室温检测市场价格竞争失效。诺大的一个北京市,仅仅有5家第三方检测机构。面对如此一个大的市场,5家检测机构,哪家会愁活干呢?既然不愁活干,相互之间就不会争夺市场,当然也不会有降价行为。

室温检测市场存在行政壁垒。市场的竞争不仅体现在现有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还体现在现有市场主体和潜在进入者的竞争。如果没有行政壁垒,一旦现有市场主体定价较高,出现超额利润,潜在进入者就会进入市场分享利润,拉低价格。如果存在行政壁垒,这个作用机制就不会出现。

室温检测机构由北京市质量监督部门进行资质认定,四年前,北京市认定了5家*批室温检测机构。四年过去了,全市还是5家室温检测机构。为什么*批之后,第二批,第三批产生就这么难呢?很显然,行政壁垒的存在让市场无法对价格信号做出反应。尽管室温检测费高,潜在市场主体很难进入参与竞争,让室温检测费降低。

第三方检测机构诚然是市场主体,但是室温检测市场却没有因为市场主体的存在而真正运作起来,价格竞争失效和行政壁垒的存在让室温检测市场形同虚设。降低室温检测费,从根本上说还是要放松行政壁垒,引入更多第三方检测机构,激活室温检测市场,让市场竞争机制发挥作用。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