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反省与原罪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反省与原罪,史玉柱曾在《赢在中国》电视节目中,谈他东山再起的艰难心路历程:那时,他将公司管理层集中在一座山上,天天开“批斗会”,批斗和检讨他思想中的问题,正是这种反省方式,使史玉柱认清了失败的**,从而促使他卧薪尝胆。而万通集团的冯仑在他的《野蛮生长》中也披露了万通集团的“反省日”,在这**,他们要关起门来,进行深刻的检讨和自我检查,以求自警自省,不断进步。

我认为,不论对公司,还是对个人,“反省”都是必须的一项修炼。当公司处于高速成长状态,当业务呈现欣欣向荣的时候,尤其需要反省。因为在这种状态下,特别容易自我膨胀,许多隐藏在发展光环下的问题往往被忽视,许多不正确的决策往往因业绩反而变得顺理成章。万通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扩张,以至于通过杠杆收购和连环控股的方式,投资了武汉国投,另外还投资了华诚财务公司、天安保险、陕西证券、民生银行等。为了实现进一步扩张,便利用金融机构互相拆借的方式,进入房地产、商业零售及其它高科技行业。但随之出现的问题是短期拆借来的投资资金要求更高的获利能力,从而导致财务负担的日益加重,*后只能是饮鸩止渴,公司走到了崩溃的边缘。冯仑将其归为“原罪”——“我们的确背负着与生俱来的悖论和困境,*初时候一些事情的安排、一些制度、一些做事的方法都存在很大的欠缺和缺陷,有一部分欠缺是自己的局限性,还有一部分缺陷属体制环境所致。”应该说,这样的反省是非常中肯和客观的,如果没有这种深刻的反省,很难想象万通还能否有今天。其实,现实的例子是有的,那就是《野蛮生长》所提到的另一家企业——德隆。德隆靠洗照片发家后,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疯狂扩张,*后在恶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中国目前的环境已**是改革开放之初的环境,所谓的原罪更多的在于我们自己的局限性。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初会因为企业家的人格魅力而完成**次创业,但接下来许多企业会就此陷入发展的瓶颈。为什么?因为大部分民营企业家由于自身能力的限制而无法带领企业在新的竞争环境中生存和发展。能够生存下来的民营企业,要么是由于企业家的大智慧,要么是由于他们能够不断地反省,从而找到自己的“原罪”。我认为,这种原罪可能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思维模式的固化。许多企业家会沉醉于以往成功的经验,在竞争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也仍然沿用过去的思维模式,企业仍然停留在粗放经营的层面上,在规模扩大的同时,管理水平没有跟上,结果可想而知。

二是小农思想限制。有许多企业家小富即安,一旦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便不愿继续冒险,开始过上得过且过的舒坦日子,从而导致企业发展缓慢,*后被市场淘汰。

三是缺乏专业知识。这里的专业知识指的是涉及企业发展的专业知识,包括战略规划、品牌规划等。大多数的企业家其实都是希望企业得到更大发展的,但是由于缺乏战略规划方面的专业知识,所以许多企业往往在扩张时选择了错误的方向,包括万通集团的多元化。这其实也是一个社会环境的问题。绝大部分的企业一旦做大了,就开始像着了魔一样,四处扩张,而且往往是向着当时的能**的行业,不管是否与企业的战略方向相符,这是一个致命的诱惑,因为企业家们往往缺乏战略方面的专业知识。这方面,华为公司就成功抵御住了这种诱惑,从而不断发展壮大。

以上三个问题,如果不进行反省,是很难自己认识到的,即使认识到了,也是很难去改变的。现在许多**去读MBA,但真正能够静下心来去研究的,可能并不多。

所以,反省有时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集体的事,就如同史玉柱在山上的封闭批斗会,就如同万通集团闭门反省日。只有付诸于行动,才能见到实效。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