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突破思维定势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突破思维定势,去朋友新开的制衣厂玩,朋友很热情,一定要带非制衣行业的我,下车间“指导”工作。

在车间溜达的过程中,朋友指着一条生产线,很自豪地告诉我:“线上所有的衣车,全从香港订货,代表目前东南亚制衣业**水平。”

朋友说得如此隆重,我难免多看几眼。也就是这几眼,我看到一个很别扭的现象:生产线上衣车前的员工,几乎都在侧斜着身子工作。

我马上问朋友:“为什么你的员工,个个都要将身子侧向一边工作,是工厂的规定吗?这样很舒服吗?”

朋友摇摇头,竟一下子没答上来。

我立即拉了身边的一个员工来问:“你为什么要这样侧斜着身子工作?这样的工作姿势很舒服吗?”

员工有点紧张,但回答很老实:“因为衣车上的线托盘装得太低了,我们如果不侧斜着身子拉线,就很不方便。不过这样的工作姿势,确实很不舒服。**干下来,半边身子酸痛得要死。”

我再问:“这个问题,你跟主管提过吗?”

员工说:“提过。主管说,这是*新的机器,香港人都这么干,你还想怎样?”

我把目光投向朋友,征询意见。

朋友点点头,说:“我去香港考察时,到一些制衣厂去过,他们确实也是这样干。我现在整条线的模式,全是照着香港工厂的方式来做的。”

“哦,这样!”我就没再做声,但这个问题一直在我心里纠结,那些制衣员工侧斜着身子工作的身影,老在我脑海里晃来晃去。

从朋友处回来后,我突然想起,我还认识一个制衣行业的**商人,刚好他就是香港人,正好可以好好向他请教。

当我打电话向他说清事情原委后,香港人哈哈大笑,“你说的那种衣车我知道,我们工厂也在用,但我将线托盘装置全部加高了。经这样一改,工人干活舒适度大幅提高,效率至少提升30%。”

我很疑惑,又问他:“可我听说,你们香港工厂,可全是这么干!”

香港人继续大笑:“兄弟啊,你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香港地盘紧张,空间宝贵,一般的制衣厂房,都比较矮,工人一不小心,直起身子就碰到头上的阁楼或天花板了。当初**者设计这种衣车时,是根据香港厂房的高度来度身订做的,所以线托盘的高度就设计得很低。可内地的工厂,厂房都比较宽大,楼层都比较高,空间要多大就有多大。我们**可以不拘泥于机器原有的设计方式,自己根据需要重新进行技术改造啊!工人在衣车前坐得端端正正,身子自由,动作方便,效率不是会更高吗?你那个朋友啊,真是死脑筋,只知迷信香港人,简直就是生搬硬套,哈哈!”

我立即将香港人的话,原原本本转达给了办制衣厂的朋友。朋友听了,马上恍然大悟。醍醐灌顶之下,立即召集相关技术人员,将衣车上线托盘装置进行了加高处理。

过了几天,朋友打电话兴奋地告诉我:“现在我的员工普遍反映,工作时舒服多了,产量大幅提高,员工流失率也下降不少!同时我又要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一线员工,对车间各种不合理的现象进行提报、筛选、改良,准备进行一次全面的管理革命和技术**。”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