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企业与未来企业家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未来企业与未来企业家,未来的企业将是什么样?这是以贡献商业智慧而著称的IBM在*近一次**调研中关注的问题。

不做选择题,只做证明题

在根据此次调研结果写成的《未来企业之路》一书中,**们在分享世界各领域知名公司CEO智慧的基础上,勾勒了一副“未来的企业”肖像画——

渴求变革:我们处在一个技术日新月异、市场快速多变的时代,像福特那样仅凭一款T型车就能****数十年的好日子已经*****了。企业要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和发展,必须将变革视为常态,培育强大的变革管理能力,建立适应创新和变革的流程与架构,将**变革作为专业素养而不仅仅是一项管理“艺术”。

让创新超出客户想象:今天,企业面对的消费者群体已经发生了*大变化,他们需求多样、见多识广、相互协作,某种意义上已从“消费者”变成了“生产者”。企业已不能像以往那样只满足于利基市场的**,必须及时洞察并满足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让创新超出客户想象。

**整合:世界扁平化趋势下,企业的业务、资源和市场范围扩展到**,如何通过新的业务设计、资产组合、合作模式以及并购项目的实施,实现有效的**整合,是企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性的业务创新:在一个“不变革,就灭亡”的时代,业务创新是驱动企业不断超越自我、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不惧风险、突破障碍才有创新的可能,***的企业将专注于行业模式的创新,即不断跨越和突破现有竞争边界,重建市场和产业框架。

真诚,而不仅仅是慷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社会责任,积极满足外界对社会责任的期望,将有助于企业与环境保持良好互动。新一代员工都希望在有道德、负责任的企业工作,企业理解并满足员工的这种热望,将促进企业共同价值观的形成,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员工。

《未来企业之路》以结构化手法描述了未来企业的特点,并通过案例形式,在方法论上指出具体实现路径,颇具启示价值。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共存的关键时期。如果世上真有能够让人未卜先知的“水晶球”,那就是洞察大势,努力求解,积极应变,务实精进,永不懈怠,方能发现并找到未来的远大前程。拥有梦想的企业不做选择题,只做将梦想变成现实的证明题。

变革,才有未来

多变的时代总能为积极的转型变革带来机遇。可尴尬的是,企业预期的变革与掌控变革的能力之间存在*大差距,“变革鸿沟”有不断加宽的趋势。原因在于大多数企业管理者的惯性思维,对他们来说,变革意味着太多不确定性,有太多不可预知的风险,还得舍弃思维和行为方式上已有的“路径依赖”,他们内心不乏成就动机,但又害怕失败,恐惧因改变带来的不适应。

事实上,面对未来,很多企业不是做得太少了、而是做得太多了——为了消除未来的不确定性而采取了各种抵御性措施,反而使企业不能快速适应外界的变化。企业*需要的是提高自身与未来不确定性之间的适应能力。这就需要企业领导者克服“变革免疫”,在适当时机甚至是企业极为景气之际,敏锐察觉变革的需求,敢于**传统,积极变革求存,提升自我适应能力,使不断变革成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正如彼得·德鲁克所指出的:“我们无法管理变革,也不能仅仅只是应对变革,而是必须领先变革。” 谁能在变革*潮中领先一步,谁就能为未来赢得先机。

呼唤创新型企业家

中国要孕育世界级的伟大企业,首先要培养一批世界级的创新型企业家。这类企业家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具有创新性的商业智慧和思想,是像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那样能“一个人改变四个行业”的人。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世界是平的》一书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说:“今天,几乎一切都可以成为商品,只有一样东西不可能,也永远不会成为商品,那就是想象力——迸发出新思想火花的能力。”中国企业必须逐渐拥有自己的原创思想,推动商业模式、产品模式和行业模式的创新,成就一批能够进入或者开创主流行业的**企业,中国经济由大变强的梦想才会实现。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