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咖啡杯系统的执行力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脏咖啡杯系统的执行力,Visa前总裁霍克在《混序》一书中讲了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1969年,Visa准备建立一个专用电子系统,但各大开发公司的报价都超过了董事会批准金额的好几倍,而且要用比计划多一倍的时间,并且没有任何开发公司愿意对系统日后表现做出**。这迫使他们决定自己动手解决问题。

他们建立了一个志愿者团队,共同制定了一个大家都**同意的方案。在一个租来的大房间里,团队成员把一整面墙做成告示板,顶端是项目所剩下的日子,再用一根长绳子吊起一个没有清洗过的咖啡杯,钉在当天的日期上。每项有待完成的工作内容都填写在小纸片上,注明期限与相关负责人。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看到任务的进展与演变的状况,可以体会到整个工作进度如何依赖于他们自己的工作,以及他们的工作又如何与其他参与者相互连接。

团队成员经常聚集在告示板前,共同商讨决定,形成不同的工作组,然后各自散去。一项工作完成之后,就会拿下记载这项工作的小纸片。每天,脏咖啡杯和绳子都毫不留情地向前移动。只要任何一片纸落在那条脏兮兮的绳子之后,总会有一些志愿者自告奋勇地加入那个工作组,以便完成工作后将卡片移走。能够完成自身工作并为其他同事提供帮助成了每位员工努力的目标,也不会有人因为接受帮助而感到是在向人乞怜,因为在这项艰*的任务中,任何人的工作随时都有可能落在绳子后面。

这个“脏咖啡杯系统”成就一个**,“银行授权系统试验版”按时开发出来了,不但低于预算经费,而且超出所有运营目标。**维萨系统正是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用现在流行的强制型执行力观点来看,这个志愿者团队的运作几乎可以说是“混乱”的。霍克自己造了一个词,称之为“混序”。他联想到复杂性科学中“复杂系统应该是在混沌与秩序间的窄缝中出现”这个结论,分别借用混沌(chaos)与有序(order)的**个音节,造出了“混序(chaord)”,用来表达一种自然有序之道。从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项目没有严密的项目计划、没有**的**者、没有严格的工作纪律,但它却用一个“脏咖啡杯系统”**了令人羡慕的执行力。Visa的员工只需一根长绳子与一只脏咖啡杯,就能实现相互间有效的沟通,使彼此的行动**般地协同一致。其实,霍克在整本书中所讲的,都是他如何放弃控制,创建一个非凡成功组织的故事,阐述他的创新组织理念——混序组织,这种组织可以如人体、大脑、森林、海洋和生态系统一样,整体都是自我调节的。

我认为,这个“脏咖啡杯系统”的执行力,来自三个方面:

1.**的自愿

*先,这个项目团队是由志愿者组成的,它**没有靠行政命令。

当知道无法依靠专业开发公司完成系统开发任务的时候,身为总裁的霍克并没有向员工发布自建项目团队的命令,而是把公司内外与这项工作相关的各层次的人员都聚集到一起,告诉大家:

“有人说,我们的系统在原计划的时间与经费条件下不可能建成,更何况我们已经浪费了一部分时间与经费了。如果要做到,就只能靠我们自己了。外面没有答案。如果有答案,一定在这里,在我们之中。我们可以向董事会要求更多的经费和时间,也可以相信在座的各位有足够的才智、能力与**性来完成这项工作。如果我们大家有足够的热忱并相互信任,那就可以关起门来讨论,直到确定如何在**的时间内,用剩下的经费完成任务后才出门。”

霍克发现,“并不缺少斗志昂扬而又愿意奉献的人”,一个由志愿者组成的团队很快形成,“有好几位原先为系统开发商工作的人员也愿意接受挑战,加入开发队伍”。而且,这个团队还是“退出自由”的,“少数人因无法适应多样性、复杂性与不确定性,相继离开了,又有好几十位志愿者加入,取代他们的位置。”

“于是,一个以目的、原则和人为根本的社群产生了。”“随着个性、自我价值、才智与**力的蓬勃展现,一种比自我更为强大的归属感油然而生,超越了短暂的得失与报酬。”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