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者掌控情绪的能力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者掌控情绪的能力,北京大学培训中心**合作部主任。曾就读于德国莱比锡大学,师从于德国经济政策协会主席、德国总理府*席经济政策顾问哈瑟教授。

发现情商的心理学家戈尔曼有一句名言:“人*强大的软件就是我们的情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软性因素,靠这种软性因素才能够使人走向成功!所有关于逻辑、技术、设备、机械这些东西是如何学习、传播出去的呢?靠的还是情绪,因为传播必须运用情绪。如果没有情绪、没有兴趣,就没有人去学习、没有人去传播。那么,到底什么是情绪?德国**者如何利用情绪的力量,达到掌控自己和他人的目的呢?

一、**者对情绪尺度的把握

马克·吐温讲述过这样一段牧师布道的故事:

一个传教士在布道,他的声音非常美。

他用平实却非常动人的语调讲述了一个黑人的苦恼。我是如此感动,以至于我打算拿出双倍于50美分的*捐献,50美分是我本来想掏出的数字。

传教士的描述愈发恳切有力,我在考虑,继续增加我的捐助:2美元,3美元,5美元。

*后我就快要哭出来了。我发现,就是把自己身上所有的*拿出来都不够捐。于是我按了按我的支票薄。

但是,传教士还在不停地讲啊讲,这个故事逐渐使我感到厌烦。

我打消了拿出支票薄的念头,转而决定捐献5美元。

传教士还在继续讲述。我想:1美元足够了。

传教士继续讲述。

当他讲完了,我拿了10美分放在盘子里。

故事中的传教士声音很美,有动人的语调,也能打动人心。显然,传教士具有良好的语言智慧,即较高的智商。遗憾的是他缺少情绪的智慧,即感知他人情绪、把握他人情绪、利用他人情绪的能力。当下面的人开始厌倦、麻木时他没有觉察到,因此募捐失败了。

对情绪*简单的解释是,情绪是内心的感受在身体上的反应。举例说,如果一个人内心伤感,脸部肌肉会收缩,甚至可能流泪,极端情况下身体还会出现颤抖等现象;高兴时脸部肌肉相对舒展,也可能会流泪;恐惧时身体颤抖甚至会冰凉等。如下图所示,不管情绪的外在表现有多少,我们可将基本情绪分为六类:高兴、生气、恐惧、悲伤、厌恶和喜欢。其他情绪只是上述六种基本情绪不同程度的表现或几种情绪的综合。例如,抓狂、暴怒其实是生气更高程度的表现;嫉妒包含喜欢、生气、厌恶、悲伤等。

有人也许会说:“生活中要是多一点喜欢,多一点高兴就好了。”“如果把恐惧、忧伤、生气这几种负面的情绪处理、排除掉,那样的生活不是更美好吗?”当然,如果从来没有经历过喜悦,也可以把喜悦情绪删除掉。

二、**者如何面对“痛苦”

**者是人,遇到困难或挑战时免不了会产生痛苦。但是,一个表面坚强而内心经常痛苦的人不会是一个好的**者。卓越的**者知道如何解决困难、从容面对痛苦。

1.只有一种选择必陷困境

为什么一种行为模式的改变让人感觉到很困难?这是因为人们总是在给自己压力,与自己的内心交战,这种行为方式是不可能成功的。

仔细研究人类的行为方式就会知道,人的反应机制是非常逻辑化的,并不特别复杂、神秘,它只不过是一个很简单的反应过程:人受到某种刺激的时候,如果没有学到其他的反应方式,只有一种选择,肯定会自然而然地做出一种反应。如果觉得反应方式自己不喜欢,就会想把这个东西去除掉。由于自己不喜欢这样单一的反应而强迫自己改变是没有效果的。

只有一种选择必陷困境,因为别无他途。当你选择一个可能性的时候,肯定是带着自己的一部分需求去选择的。你试着去把另一个压制下去,把自己的另一部分去除掉。但是压力并没有就此减少,因为这种交锋在内心之中从来没有被解决掉。因此,要想改变自己不喜欢的行为,正确的办法是让自己学会新的行为方式。

比如,在一家企业中,当员工的工作业绩不理想时,负责人克劳斯就很生气。为此,他开口就指责员工,导致公司气氛非常紧张。克劳斯知道这样的方式不妥,但不知道怎么办。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克劳斯知道员工没有完成业绩,就会压抑不住冲动去指责他们。当他冲动的时候只是想到指责,如同身上只有一件“工具”,遇到问题时别无选择。假使他在“工具兜”里多加上一件“工具”,比如,理智平静地分析出现的问题,单独沟通等,就会多一些解决问题的方式。

每个人都有固有的行为方式,当有一天某个人告诉你尝试一种新的行为时,你可以尝试一下新的工具,但先不要把旧的工具扔掉。可以加进新的更好的行为方式,同时把旧的行为方式留存起来。如果证明新的方式比旧的有效,以后再慢慢丢弃。

用物理学的原理来解释,如果把一个东西破坏掉,完全打碎,那就会出现一个“真空”。在有这种相同情况出现的时候,这种真空很自然要求被填补,用什么填补呢?老的习惯虽然已经打碎了,但是新的习惯还没有培养起来,只好又捡起老的习惯。这时,你会对自己很生气:“天啊!我怎么还是老样子?”因此,不好的反应总比没有反应强。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