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一年咋读的118部长篇小说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评委一年咋读的118部长篇小说,*届路遥文学奖在争议中揭晓。湖南长沙作家阎真的长篇小说《活着之上》,荣获*届路遥文学奖。有报道披露,在《活着之上》获奖前近一年的时间里,几位评委将一年来中国重要文学期刊发表的长篇小说全部阅读了个遍,评委萧夏林说:“大约是118部左右。”而这一年中,评审公告发布了四次,基本上一季度一次,每次评出两至三部当季好作品.

读了上述报道,让我惊讶不已的,是评委们将一年来中国重要文学期刊发表的118部长篇小说阅读了个遍。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数学再不好的读者,也能得出一个大致的统计数字:平均三天读一本长篇小说。这个数字让我在琢磨评委的读书速度,真可谓是**。以我的阅读经验,一年读118部长篇小说对每一个人都是一种很大的挑战。既然是长篇小说,一部总要数十万字的吧,三天里不吃不喝又能读多少字?何况每天还要吃喝拉撒睡,总不能老是抱着一部小说吧。而且,但凡读过书的人都知道,一部长篇小说,三天也许可以突击读完,但要连续地不间断地机械性地坚持一年,即使体力允许的话,审美疲劳恐怕是难免的。我注意到,几位评委的身份是北京语言大学、北大、清华的教授,这就更加叫我好奇:教授们都有着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都有着自己的写作时间,都有着各自的社会活动,在如此紧张繁忙的教学之余是如何完成了118部长篇小说阅读的呢?

当然,我们没有任何证据否定评委一年读118部长篇小说的阅读能力,我只是想知道一点他们的阅读真相。请据实告诉我们,118部长篇小说是怎么读完的?是一个字一个字读的,还是一目十行,走马观花,随便翻翻?如果是正襟危坐正儿八经读,那评委的读书堪称“高速”,如果是随便翻翻,那就愧对阅读二字了。那么,路遥文学奖评委是怎么读的,不妨拿出来让人们见识见识。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