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拉开矿泉水产业发展序幕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湖南拉开矿泉水产业发展序幕,湖南矿泉水资源丰富程度超乎想象,不过湖南矿泉水行业的窘境也超乎想象:一边是丰富多样的资源,一边是本地企业艰难的生存。如何改变这一现状?今天,全省矿泉水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来自主管部门的**、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负责人和有关**就这一论题展开了讨论。

资源:量大质优 要啥有啥

据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初步调查的数据表明,湖南达到矿泉水标准的点有400余处,遍布14个市州,其中饮用天然矿泉水330余处,医疗矿泉水200余处(饮用医疗两用130余处)。从14个市州矿泉水点数量统计来看,前三位为:长沙市、郴州市、岳阳市。

湖南是饮用天然矿泉水资源大省之一,种类齐全,水质优良,水量丰富,以偏硅酸型、锶型矿泉水为主。与会**介绍,世界上主要的矿泉水类型,在湖南都可以找到。湖南有单一型(偏硅酸型、锶型、锂型、锌型、碘型)和复合型(有两种有益组分和三种有益组分达标)矿泉水共15种,单一型矿泉水250处,复合型矿泉水70余处。

湖南矿泉水水质具有有益成分含量较高,有益组分种类多的特点。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总工程师尹学朗说,湖南的一些矿泉水有益组分含量明显高于国内外**的矿泉水品牌。此外,湖南还具有*特的**矿泉水资源。

湖南的矿泉水总量还没有**查明,但初步估算可开发量达2000多万吨/年,部分矿泉水可开采量特别大。例如:汝城罗泉矿泉水可开采量达3000余吨/天,赫山城区矿泉水可开采量2500余吨/天。

行业:捧着金饭碗 一直吃不饱

与丰富的资源形成强烈对比,湖南矿泉水行业却活得很艰难。湖南人几乎很少能接触到本土矿泉水。各大超市货架上摆放的几乎全部是外地品牌的矿泉水。

一组历史数据足以说明湖南矿泉水行业的窘境。2005年,湖南有饮用天然矿泉水生产企业46家,总开采量150万吨,日开采量约4000吨。到2011年底仅有生产企业20家,总开采量69.32吨/天,至2012年底,生产企业减少到13家,总开采量60.3吨/天。

湖南不乏矿泉水行业历史悠久的企业。华容南山矿泉水公司成立至今已经20余年,历经改制重组,现在已经发展成为120余人的企业。平江福寿山矿泉水从1986年通过鉴定开始生产,至今已近30年。“我们活得很艰难,现在每天出水量*多才30多吨,一年不超过1000吨。我们是靠着老客户才撑到今天没关门。”福寿山矿泉水生产企业负责人说到现状有些无奈,尽管福寿山的矿泉水品质远超在市场上**的法国某品牌矿泉水。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