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发现管理红利

2014-11-19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企业发现管理红利,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满怀着喜悦的心情,我们迈入了2014年。在辞旧迎新之际,我谨向全国广大企业的全体员工和企业家朋友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并致以美好的祝福!

全国企业界同仁面对复杂、不利的经济形势,克难攻坚,锐意进取,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就,为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大的贡献。这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应当受到全社会的赞许和尊敬。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世人瞩目的*****第十八次全国****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集体。***报告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标志着我国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2013年将是全面贯彻落实***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我认为,2013年我国企业和企业家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制定、完善企业发展战略,以战略**企业转型。

***报告中提出了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思路和措施,2012年12月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对2013年经济工作做出了进一步明确的安排。可以预见,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政策环境将得到持续改善。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是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基本导向,中国企业必须加强转型升级的紧迫感。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方式的战略性变革,转型升级的目标和方向是提高企业质量和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每个企业所在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面临的外部环境不尽相同,决定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做法、路径没有统一的模式。企业家应当依据本企业的现实情况,重新评估、明确企业发展定位,坚持以战略**转型升级,积极探索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二是要树立依靠创新谋取企业**发展的意识和信心,切实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且继续强调了企业作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加快科技创新,加强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必须看到,目前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总体上还不是很强。推进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企业要把创新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将培育创新型人才作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努力把企业建设成为掌握***、具有核心竞争力、具备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要全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在政策和管理等多方面鼓励人们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广大企业要适应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抓住当前的大好时机,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把自主创新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在自主创新中寻求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突破,积极探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方法和途径。

过去,很多企业主要依靠规模和低成本优势很快做大,今后,应该主要依靠创新驱动,从主要注重量的增长转变为更加注重质的提高,增加企业发展的技术含量,突出技术进步在增长中的重要地位、先导作用和核心功能。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管理,牢固树立向管理要效益、依靠管理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的意识。

扎实有效、先进科学的管理是企业在复杂多变的外在环境下,应对种种不利因素的基础和**。尽管我国企业经过多年的努力探索实践,企业管理水平已经得到了整体的提高,但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与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提升的空间仍然很大。我国企业要高度关注互联网时代企业运营环境的变化,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要高度重视企业组织结构的变革,建立以流程、标准和制度为基础的管理体系,使企业的运营活动纳入信息化轨道;要高度重视员工管理方式的变革,从对人的行为的刚性管理转变为对员工创新能力的全方位激励,为他们提供发展机会和施展才能的平台;要高度关注企业管理范畴的变化,由规模经济向范围经济转变,建立起全球协作、共创、共赢的快速反应的社会化价值创造网络。

四是要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和谐发展、绿色发展。

要实现我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要求我国的企业不但要承担经济发展的使命,同时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全面承担企业对社会的责任,为我国社会全面进步发挥应有的作用。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更加注重保障员工权益,建设和谐的劳动关系,坚持公平正义的理念,做到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

当前,绿色经济在全世界已经成为潮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更加自觉地融入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潮流。许多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节能低碳和绿色发展方案,创造了各有特色的新鲜经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目标,这就要求企业要大力推进清洁生产、绿色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积极开发和运用绿色技术,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履行社会责任,就要求提高企业经营的道德水准,重视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保护消费者利益,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五是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开拓。

企业家是企业的领路人,企业家精神是企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当前,我国企业进入创新驱动的新阶段,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存在诸多不利的因素,因此继续发扬企业家精神显得尤其重要。广大企业家要勇于担当,创新突破,积极应对未来可能遇到的种种挑战。企业家要从企业长远发展和战略高度,思考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要有全球化视野,推动企业在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参与国际竞争中实现转型升级;要增强契约意识、法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把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家基本的行为规范。

党**站在全局的高度,对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作出了科学判断,指出我国的经济发展仍然具备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国内市场潜力*大,社会生产力基础雄厚,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人力资源丰富,生产要素综合优势明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因此,我国企业在正视当前困难局面的同时,一定要充满信心,增强使命意识,勇担重任,从容应对未来的各项挑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建功立业,迎接辉煌的未来。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