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心中挖掘红利

2014-11-17来源 : 互联网

从人心中挖掘红利,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几乎所有企业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向管理要“红利”,实现持续成长的着力点,笔者认为应该是企业与员工的共同选择。因为“管理红利”就是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通过管理水平提升而获得企业效率提升。一个企业的成长发展,要依靠员工的成长发展来实现,而员工的成长发展又需要依靠企业提供平台,这是打不断的连柄斧头。

一个身处微利时代的企业,只有引导员工爱企如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立足创新,才能*大限度地提升效率,节约成本,从细微之处寻求突破,在细微之处见利润,将“管理红利”理念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才能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一起成功。

不久前,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送来了几份涨价通知单,弄得我头大。其中一份是“塑料袋每只涨价0.15元,敬请谅解!”看着白纸黑字,我苦笑笑:工厂每天需用上万只塑料袋,虽说石油价格持续飚升,直接左右下游产品,殃及我们这些搞化工的“池鱼”。客户怎能谅解我们同步涨价呢?不管三七二十一,摆在老总面前的问题无小事,你总得去冲锋陷阵,去解决问题。

生产、市场、物资部门的几位大员都来了,坐在会议室内,面面相觑,眼神有些沉重。“老总,涨价势不可挡,但我有个想法,使用过程中我发现塑料袋装入桶中后长得太多,而且也嫌宽,能不能让生产部和市场部商量一下,重新测算一下袋的长度与宽度,再算一下克重,说不定改小点,能管用还能减少塑料袋的克重。”坐在一旁的老保管员大朱拿出厂里现在用的塑料袋,晃得沙沙响,说得有板有眼。“嗯,这个建议可试一下!涨价的事说不定能内部消化呢!”一旁的生产部老丁也似灵感天降,拍着大腿叫了起来,转身就飞一般奔向车间

一份涨价通知似一道难题,让我们在涨与不涨间犹豫不决。一位普通的仓库保管员却用“实用”这个智慧的杠杆,撬动了这道难题,让我们眼睛一亮。真是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事后,生产部经过试验、比较,每个塑料袋改变了一下使用尺寸,减少了克重,价格非但未涨,还在原先基础上降了5分*呢。真是人人皆能节约,事事皆可节约啊!

读过一篇名为《出租司机给我上MBA课》的文章,作者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位部门经理。说的是一名的哥用科学方法对自己的收入、支出进行数据分析:每天上缴公司380元,油费大约要花210元左右,**开车17小时,平均每小时固定成本22元,平均每小时12.5元油费,每小时成本34.5元。一次,一位客人打车去*车站。的哥问客人怎么走,客人说走*近的路,而的哥跟客人协商从高架桥走另一条路线,客人说绕远了,的哥就让客人按他自己指的线路付车费。假如按客人指的路线走需要50分钟,而按的哥走的路线只花了25分钟,虽说的哥多走了4公里路,少收了客人近10元,自己也多花了1元多油*,但的哥得到的是“节省了25分钟的时间”。这个故事,虽说已看过多年,至今仍记忆犹新。向管理要“红利”,有时我们还需打破常规思维,尝试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

这个世界上,“*有*的”要算是银行了,然而越有*的地方越抠门,和客户算账总是一分一厘,甚至**到小数点后的几位数。假如我们的企业管理也能像银行、像那个的哥、像我的那位老保管一样算账,算到干毛巾都能挤出水来,企业又何惧在涨价等等难题面前束手无策?有人把一角解释为一元的十分之一,有人则把一角解释为一分的十倍,不管如何解释,再小的数字乘以13亿人也会是一个惊人的数字,省下一分*,就等于得到一分*。所以,面对涨价,微利时代我们不能说不,不能唉声叹气,不能怨天尤人,不能束手被擒,我们更需要智慧,需要转换思维,挖掘内部潜力,群策群力,从每个环节、工序上精打细算,发现“红利”,消化外部不可抗拒的因素,我们就会得到一座金山银山。

我们常说追求**,什么是**?在工厂,**就是每一个环节都做到完美。其实,企业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所有的工作都是由一个个细小的环节构成的,如果其中某一个环节没有做好,就会像一块带有瑕疵的美玉,不够完美。“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和节约每一分*的关系正是如此,从细微之处谋“红利”亦如此。

一次,我到财务查询一笔资金的情况,发现两张面额接近50万元的汇票,一看日期,我心里不由嘀咕起来:都四天了,真是白白浪费银行利息!

“这汇票怎么当天到了不进账呀?”我问道。

“厂长,前天下班前市场部才交来的,我准备今天送银行。”刚从财会学院招聘来的小何边翻着票据边回答,一脸满不在乎的样子。

“那昨天怎么不去银行?还在你这儿放了**?”我一连来了几个为什么。小何眨巴着眼,不自在地站了起来,低着头,尴尬地用手搓着衣角。

我拿起记号笔在留言板上算起了账,“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啊,两笔该进账的汇票在工厂睡了前后三天三夜,你算算,效率×时间=价值总量,这利息差不多是你十天的工资,就不知不觉溜走喽。”小何咬着嘴唇,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此时变成泪淋淋了。

虽说两张汇票未能及时入账造成的浪费,可算是鸡毛蒜皮,表面上很难看出它存在多么严重的问题,因为很多时候,造成的浪费是隐性的、漫不经心的、无意识的、甚至是无形的,不易察觉。一个企业要发现管理“红利”,就要达到崇高的境界、高层次的节约,杜绝类似工作中的不认真、不负责、无所谓,需要在细微之处见端倪,从细微之处寻求突破。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