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思维:阿米巴热的冷观察

2014-11-17来源 : 互联网

阿米巴热的冷观察,*近一段时间,笔者接到多名企业高管的咨询电话,问公司是否做“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的辅导,有没有成功的经验。听得出来,市场上已经萌生出一种新的需求冲动——学稻盛和夫,导入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凭着笔者的职业敏感,可以预见,又一轮人造的“管理大跃进”即将开场,一批期望找到“葵花宝典”的企业将在此次跃进”中耗费3-5年的时间成本,被“管理成功学”忽悠一个轮回。

稻盛和夫思想值得学习,但切勿本末倒置

继松下幸之助、本田宗一郎、盛田昭夫之后,稻盛和夫被尊为日本“经营之圣”。“四圣”的经营思想一脉相承,其他三位“经营之圣”相继去世之后,作为日本管理界**式人物,稻盛和夫继续传扬日本式经营哲学。日本式经营哲学深受儒家学说影响,带有强烈的东方文化色彩,不同于欧美经营哲学。欧美经营哲学强调竞争和博弈,而日本式经营哲学强调人性和爱,所以“敬天爱人”和“利他经营”成了稻盛和夫的标签。

本人1980年代在日本留学期间,就开始阅读稻盛和夫的著作,读来感觉亲切和富有哲理。在过去2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笔者也深深体会到人性和爱在管理中的重要意义,并坚持认为欧美的管理哲学和我国传统文化有些格格不入,特别对西式管理中的博弈思想和考核至上的绩效主义持批判态度。笔者的多年管理实践表明,采用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精益管理思想更能够焕发团队成员的工作热情,挖掘团队成员的**力。所以,学习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说到底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回归。

在当今中国,稻盛和夫之所以受欢迎,至少有三方面原因:*先,在过去30年你死我活的竞争中,经营者们无不感到身心疲惫和灵魂无处安放的窘迫,因而期望能够在精神上得以修生养息;第二,很多企业过去膜拜、追随和试图照搬西式管理,到头来却收获甚少;第三,稻盛和夫兵不血刃的“阿米巴”成功故事具有所有当下时髦的成功学元素,契合了企业经营者轻松走向成功的强烈愿望。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稻盛和夫敬天爱人和利他经营的哲学思想是“本”,十分值得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用心学习和身体力行地实践;稻盛和夫的阿米巴是“末”,它不是具有普遍意义的成熟模式,更不是管理的葵花宝典!在学习稻盛和夫的过程中,要以学习经营哲学为主要任务,以改变企业经营者的心智模式为主要目的。如果听信“阿米巴**”的鼓噪,对阿米巴采取迷信膜拜的态度,将不幸跌入“舍本求末”的境地。

盲目导入“阿米巴”,将是一场灾难

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方式,被誉为京瓷经营成功的两大支柱之一。“阿米巴经营”基于牢固的经营哲学和精细的部门(或小集体)*立核算管理,将企业划分为“小集体”,像自由自在的重复进行细胞**的“阿米巴”——以各个“阿米巴”为核心,自行制订经营计划,*立核算,持续自主成长,让每一位员工成为主角,全员参与经营,打造**四射的集体,依靠全体智慧和努力完成企业经营目标,实现企业飞速发展。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