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溪水电厂践行社会责任

2014-11-14来源 : 互联网

柘溪水电厂践行社会责任,“今年柘溪水电厂发电量预计将超过28亿度,依靠科技力量实现了*优水位控制,使得今年***个月水电厂增加发电量1亿度,相当于湖南全省**总用电量的三分之一。”近日,柘溪水电厂党委书记曾纪忠在接受采访时,算了一笔经济账。

1958年动工建设的柘溪水电厂位于湖南省安化县境内,是新中国成立后湖南省兴建的*座大型水力发电厂,经过增容改造、扩建工程,现在总装机容量达100万千瓦,水能利用率已达95%。

近年来,柘溪水力发电厂以水情自动测报系统、*优水位控制研究、水库降雨预报精度分析及应用研究为建设方向,实现了柘溪水库水位自动化监测、发电量优化控制、洪峰的科学调度,做到了发电生产和防汛工作的两不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大化。

服务社会 有效防洪调峰

“资江河里有只鬼,三滴毛雨一河水。”这句民间俚语说出了资水流域的特性。作为湘、资、沅、澧四水之一,资水因为流域面积大,上游来水量大,且处于湖南三大暴雨中心(梅城、郴州、浏阳)之间,导致其中下游地区洪涝灾害频发。

“柘溪水电厂作为资水中游的水利枢纽,起到了重要的防洪调峰作用。”益阳市水务局局长王新春说。

“对水电厂来说,放水就是‘放*’”,去年7月,益阳遭遇建国以来*大的干旱,柘溪水库对资江下游两次进行放水,对**工农业灌溉,**农畜饮水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今年7月份,益阳安化等地区遭遇了**一遇的特大暴雨,24小时降雨量达到380毫米,导致柘溪水库水位*高飙升至168.44米,逼近历史*高水位 172米。“如果不能处理好这头洪水‘猛兽’,下游的安化、桃江、益阳等地后果将不堪设想。在高水位的压力下,柘溪水电厂将下泄水位控制在17立方米/秒的流量内,有效减轻了下游的防洪压力。”

“作为水利部门来说,水库的防洪调度对防汛抗洪的作用*有体会。”王新春说,柘溪水库无论是防洪还是调度都能顾全大局,关键时候,只要益阳市政府提出要求,都毫不犹豫按照政府要求科学、精准地调度,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到*位,得到了库区安化人民的爱戴。

科技创新 研究*优控制水位

在水电厂,防汛和发电永远是一个矛盾的话题,如何在两者中间寻找到水电厂的*优控制水位,实现防汛不误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大化是水电研究的课题。

“以前水库在发电为主,兼顾防洪、航运等综合效益的设计运用原则下,调度模式严格按照传统的水库调度图进行,水库运行安排只能实行‘以水定电、大水大发、无水不发’的基本方式。”曾纪忠说,柘溪水库在建成初期受气象预报技术、信息通信手段和计算机技术的制约,水库调度手段单一。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