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伯君软件业一个时代的终结

2014-11-11来源 : 互联网

求伯君软件业一个时代的**,十几年前,被人称做“中国软件**程序员”的求伯君,几乎凭一己之力高举“民族软件”的大旗,挑战微软垄断,成为令人尊敬的一个孤*斗士。他的“金山毒霸”曾经风靡一时,至今仍然为许多网民所喜爱。然而,求伯君身上有着太多的技术色彩,并不适应这个商业时代的发展。他的隐退,标志着中国**代程序员的*后大旗收卷入库,也意味着中国软件业一个时代的**。

穷山村走出天才程序员

求伯君的老家在浙江绍兴新昌县城南乡西山村,那里信息闭塞,谋生艰难,求家祖辈都是普通农户。

求伯君生于1964年11月26日。穷山村中长大的求伯君聪颖好学,从小学到中学,成绩一直名列**。他在数学方面很有天赋,高一时曾在数学竞赛中得过全县**名。1980年他很轻松地考上了国防科技大学。

求伯君就读于该校数学系的信息系统工程专业。这时他开始迷恋上计算机,计算机专业课成绩很好。为了能昼夜到系里计算机房上机,他居然私自配制计算机房的钥匙,做出军校校规严禁的事。

毕业时,他被分配到石油部物探局仪器厂。

1986年,他因一个偶然的机缘自费去了深圳一趟。他吃惊地看到在深圳这座当时中国*开放的城市中,计算机应用非常之广,似乎无处不用,无所不能。

深圳之行,给求伯君很大刺激。他决定回单位就辞职,去闯荡世界。

闯世界要靠实力,为证明自己的实力,1986年12月,在一间几平方米的小屋里,求伯君奋力撰写他的处女作——高级打印驱动程序。他不能长时间占用那台电脑(那是一个老乡“假公济私”借给他的),于是就没日没夜地拼命赶进度。经过9个昼夜的奋战,打印程序完成并调试成功。求伯君把自己的处女作命名为“西山打印系统”。

这套程序显示了他作为一个优秀的软件开发者的才华和实力。我们不妨比较一下: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编写他们的**个BASIC解释程序时,也是用汇编语言编制,整个程序不到4000行,他们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而求伯君的这一系统有5万行,只用了9天!

1986年12月底,“西山打印系统”刚一完成,他就毅然辞去公职,登上了去北京的列车。这时,他刚满22岁。

求伯君原来的打算是先到北京探望老同学,然后南下深圳。可是,当他把自己开发的软件向同学演示后,对方大为称赞,建议他不必去深圳,可以去大名鼎鼎的四通公司。

四通是识货的,毫不犹豫地买下了求伯君的处女作,直接作为商品软件进行销售,唯一的改动是加上四通的标记。四通付给他的报酬总共才2000元,而且是分10个月付清。他到四通的**个月,工资是150元,并不比他在原单位高多少。这些,他都不计较,对金钱,他不大看重,他看重的是事业成功。

时间稍长,求伯君感到不能尽兴施展。也许是太年轻了,虽然干得不错,但毕竟人微言轻。他曾参与四通的拳头产品“2401中英文打字机的开发工作”,他编制显示驱动程序。他对自己完成的软件自我感觉不错,但*后没有被采纳。论资排辈,是世界性的通病,连四通这样的新派企业大概也未能完全脱俗。

求伯君*终离开四通的*重要、*直接原因,却是为了WPS。

由于参与了打字机的开发,求伯君对其优缺点了若指掌。四通打字机优点是易学易用、操作方便,使中国人**次圆了使用电子式中文打字机之梦。但它*致命的缺点是:虽然说来也是一台PC机,却只能完成打字这一项工作,功能单一,甚至大材小用。他想按国外通常的方法开发一个在个人电脑上使用的,符合中国特点的文字处理软件。

求伯君兴冲冲地向四通的一位部门负责人汇报了自己的设想,结果如石沉大海。其中的原因,求伯君过了很久才悟出来:四通打字机当时正如日中天,占据中国文字处理机80%的市场。从企业商业利益的角度出发,四通怎么愿意有一个WPS之类开放性通用软件出来,侵占四通打字机获利丰厚的市场呢?

标签: 企业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